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记者亲历济南公务员招考面试,拒绝猫腻全程透明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7-07-05 10:52:00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4日讯 7月2日至4日,2017年济南公务员招考面试在位于经十路畔的燕子山庄举行。3天时间里,约1800名考生在这里全面“开战”,拼思路,比口才,为了争取心仪的职位各显神通。大众网记者有幸过了一把“监考瘾”,与其他社会监督员一起进入考场,亲眼见证了这场看似紧张、神秘,实则处处体现着公平、公正与严谨的比拼。

  入场前,工作人员向参加面试的考生确认信息。

  踏进考点即“失联”,收手机拔网线确保“全封闭”

  普通人对于公务员招考面试的印象,往往与“神秘”二字有关。从考官、考生到考场,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里面的消息传不出来,外面的消息也送不进去。对于第一次进入面试考场的记者来说,“全封闭”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上交手机等所有通讯工具。

  7月2日是面试第一天。面试从上午8点整开始,按照要求,早在6点30分之前,记者就与其他社会监督员一起抵达燕子山庄。虽然早就知道不允许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可真到了要跟手机“分别”的时候,因工作需要常年“24小时不关机”的记者还是有些忐忑,趁着进入考点前的功夫,又给同事、家人分别留言说了一遍情况。

  实际上,为了保障公平面试不泄密,“全封闭”管理可不仅仅是简单的“没收”手机。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了解到,除了对所有考官、考生、工作人员和监督员的通信工具进行统一保管外,面试工作还实行驻地封闭管理,即在考官居住宾馆、候考室等关键位置安排特警执勤,未经允许,不得出入;实行考官封闭管理,即撤除考官居住房间电话、网线,避免与外界联系;特别设置安全门,进入考场前,考生需要先进入候考室等待,而在进候考室的时候,所有考生都必须接受安全检测,再次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早上6点35分左右,记者进入考点,关闭并上交手机,彻底进入“失联”状态。这一“失联”就是整整13个小时。

  考生在入场前接受金属检测。

  所有考官每半天换一次考场,面试谁全凭临时抽签

  考官会不会被提前“打招呼”?考生会不会被安排在“特定”考场以便熟人“放水”?在公务员招考面试中,类似的问题常常饱受争议。特别是家有考生的人们,尤其担心自家孩子在面试中遭遇“猫腻”。通过这次亲历面试,记者可以肯定地告诉大伙儿:面试工作采取“双抽签”制度,所有考官全凭抽签决定在哪个考场,开考前压根不知道自己要面试谁,就算想“打招呼”恐怕也无从下手呢。

  所谓“双抽签”,就是考官和考生需要分别抽签。考试每半天为一场,每场考试前半小时,所有考官通过抽签随机决定所在考场;与此同时,考生们按报考部门和职位,抽签抽出面试考场和面试顺序。就连每个考场配备的纪检监督员和社会监督员,也是由抽签临时决定。例如,2日早上7点10分左右,记者和其他监督员一起进行抽签,根据抽签结果,记者进入的是第3考场。根据一场一抽的规定,上午进入这个考场的面试考评组,由一位和蔼的女主考官和其他6位考官组成;到了下午重新抽签,该考场的考官就全部换了新面孔啦。

  令记者有些意外的是,考官们不仅是“考场随机分配”,连去哪个城市和考点面试都是保密的呢。记者从济南市公务员局了解到,本次公务员招考面试的考官全部实行异地选派,同时综合其专业、职务、资历、性别等多种因素进行合理搭配,混合编组。考官们通常在出发前一天接到通知,随后集合、上交通讯工具,半路上才知道自己要去哪个城市考点进行面试。再加上到达考点后的“全封闭”管理,彻底断绝与外界联系,真正实现了“考官不知道面试谁,考生不知道谁面试”,让“托人情”“找关系”无从下手,确保了面试工作的公正、公平。

  7月2日的面试工作结束时已是下午7点半,天色渐暗,考生们三三两两离开考场。

  能否考好主要看实力和发挥,培训班“套路”并不吃香

  “甭管会不会,先写满再说”,从上学时的政治考试,到公考中的申论,这是不少考生应对最后几道简答和论述题的“大招”。记者发现,在公考面试中,这个招数不怎么管用,滔滔不绝不见得能得高分,只要把握准确,言简意赅也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根据面试规则,每位考生需要在15分钟内思考并回答3道考题,每半天的考试结束后更换一套考题。一位今年刚毕业的考生回忆,7月2日下午的考试中,第一道题是关于如何看待自行车队中的破风手和冲线手,“答的不太好,”这位考生有些遗憾地说,当时只顾着表达自己想做破风手,却没有将二者关联起来进行分析,侃侃而谈说了一大堆,还是有些不得要领,最终的分数在同组考生中只占中游。相比之下,同一考场的另一名考生答题时间不足10分钟,但条理清晰,观点到位,最终得到了87分的较好成绩。“句句说在点子上”,有考官在考试结束后这样告诉记者。

  每年公考面试前,社会上就充斥着五花八门的“包过培训班”。今年的考试中,记者也的确发现了一些有着明显“培训痕迹”的考生,不过在考官面前,这些看似高明的“套路”却并不吃香。“最忌讳背书,有些考生一看就是拿着背过的套话硬往题目上靠,根本不符合题意嘛。”考试结束后,一位主考官苦笑着说。从不同考场的监督员反馈的情况来看,考生们使用相同例子的情况也比较普遍,除了常见的陶渊明、文天祥等例子,廖俊波同志的事迹、马云与阿里巴巴等也成为考生“新宠”,频繁出现在“套路式”的举例论证中。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考官们主要还是看考生答题的具体内容,这些“套路”如果运用不得当,并不能成为考生的加分项。

  抽签顺序“定生死”?考官两大妙招确保打分公平

  “就算答得好,可要是抽到第一个出场,分数肯定不会高呀。”部分考生始终对于抽签顺序忧心忡忡。实际上,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一方面,考务人员会将报考同一岗位考生安排在同一考场进行面试,这样就保证了考生在同一组考官的评判下竞争。另一方面,考官一天面试30多位考生,会对每场前6位考生的表现进行综合平衡,确定合适的打分标准。每半天的考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将该场所有考生引入考场,由主考官当场公布成绩。面试中,记者也偷偷在心里为一些考生“打分”,同考官们最终打分的结果相比,其中的前几名和后几名都是高度相似的。

  这一点从“90后”社会监督员卢媛的口中也得到了印证。卢媛是山东大学一名研二学生,学习法律专业的她参与了7月3日的面试监督。“无论从面试流程,考场环境还是考试内容等方面,都体现了公考的公平公正。”卢媛告诉记者,她作为非专业人士也试着给考生打了打分,有些考生的回答真的很惊艳,得到考官的青睐不是难事。相比之下,有些心理素质较差的考生,答到一半就满头大汗,肯定会影响发挥。卢媛说,她非常珍惜这次担当面试监督员的机会,也会将自己的宝贵经历分享给同学,让大家坚信公考靠的是自己的实力。

  来自某事业单位的丁女士也是这次公考面试的监督员之一,在她看来,考生和考官都很不容易。每位考生要在短短15分钟内理清思路并回答3道题目,需要考验的是知识水平、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等综合能力。而每位考官每天都要面试30多位考生,全程精神高度集中,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多才结束,特别辛苦。这次宝贵的经历让她觉得,公务员招录的的确确做到了公平、公正和公开,令人信服。

  7月2日傍晚7点半,记者终于结束了当天的面试监督工作。走出考场,望着或满脸笑容、或眉头紧锁的考生,望着等候在考点门前的考生家属和朋友,记者衷心祝愿他们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能够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毕竟,在这样公正透明的环境下竞争,每一个人都多了一分冲劲儿和期望啊。(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