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关注420痛风日 专家:痛风治疗坚持是关键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4-23 19:09:00   作者:

义诊现场

    大众网威海4月23日讯 (记者 王小荣 通讯员 张萌达) 4月20日是“全民关注痛风日”,为了更好的帮助市民了解和关注痛风和高尿酸血症,做到早期预防和控制,当天上午,威海市中医院风湿病科在门诊大堂举行痛风与高尿酸血症免费义诊活动。

  痛风与高尿酸血症是常见的疾病,因其原因表现为关节突然出现剧烈疼痛、肿胀、发热,被称为“病中之王”“王者之病”。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及饮食结构不均衡,我国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发病率逐年上升,每年的4月20日为“全民关注痛风日”,旨在提醒民众记住“不论男女性别,在正常嘌呤饮食条件下,非同日两次血尿酸水平大于420umol/L为高尿酸血症”。

  现场风湿病科的医务人员免费为病友提供快速血尿酸检测,专家现场解答市民咨询,免费为病友提供健康和知识宣传册,旨在让每一位市民更好的了解高尿酸血症带来的危害、早期预防和控制。市民杨先生说:“我已经很严格忌口了,为什么痛风还经常发作?”针对这个问题,风湿病科主任孙钟海作了如下解释:仅靠严格饮食最多降低血尿酸5~10%,如果血尿酸仍然处于高水平,痛风复发就不会停止。所以,控制饮食是治疗的基础,应该贯穿治疗的始终。但是,仅仅依靠饮食控制不能控制痛风发作,而是应该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降尿酸持续达标。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在健康体检中发现血尿酸水平增高的人数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尤其是中、老年人患病率更高,男性又明显高于女性。”风湿病科主任孙钟海说,高尿酸血症不仅是可以引起关节炎,更会对脏器产生损伤。高尿酸血症可以导致急性高尿酸肾病和慢性尿酸性肾病,乃至肾功能衰竭,而慢性肾病患者由于肾脏功能下降使尿酸排泄功能减低,进一步加重高尿酸血症。

  那痛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呢?孙主任介绍道,痛风的患者应该了解含糖饮料和果汁引起痛风发病的风险与啤酒相当;注意选择摄入果糖含量较低的新鲜水果,比如樱桃、西瓜、葡萄、草莓等;痛风患者增加摄入豆类和豆制品;肉类中红肉和白肉对痛风的影响不大。

  记者了解到,威海市中医院风湿科治疗痛风采取分期治疗,中西结合,标本兼治,减少复发。痛风急性发作期在口服药物的同时外敷清热消肿贴,迅速缓解疼痛。间歇期治疗采取长期服用中药水丸。水丸具有便于保存、服用方便、疗效持续、无毒副作用的特点,适合长期服用,真正做到祛毒治本。总之,治疗痛风,坚持治疗是关键,包括坚持在风湿科医师的指导下药物干预和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