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纸片上印地名 海大医院帮“三无病人”找到家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5-31 07:51:00   作者:

海大医院医生悉心照顾患者

写有各大省市名字的纸

    大众网威海5月31日讯 (见习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王伟华) 5月25日上午,在威海海大医院颅脑外科病房内,该科医生正在为一名男子检查身体,一旁的家人也在医生的指导下,帮助男子进行康复训练。让人想不到的是,在2个月前,这名男子还是一名身患疾病的“三无病人”。在海大医院的全力救治和查找下,这名曾因脑干出血而昏迷了1个多月的男子终于清醒过来,并顺利与远在外地的家人团聚。

  3月29日,海大医院的平静被120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蒿泊附近有一名男子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接到消息后,海大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出诊,将患者与另一名陪同男子接到医院。CT扫描结果显示,患者脑干出血,根据出血量情况,可以采取保守治疗手段。然而当医护人员向陪同男子询问患者的相关情况时,该男子却表示,除了知晓患者姓杨外,自己对他同样是一无所知,而患者不仅身无分文,也没有身份证件和亲友联系方式。

  一边是患者病情紧急不得延误,另一边是联系不到患者家属,海大医院一时陷入两难局面。时间不等人,为了挽救生命,尽管被送来的是一名“三无病人”,海大医院仍决定立刻为他进行止血、脱水、补液等保守治疗,由于救治及时,患者的病情得到稳定。在患者住院期间,海大医院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患者的家人,副院长、医务科主任郭华卫与颅脑外科主任孙力民想方设法四处打探,可是由于没有任何有效信息,使得寻找工作一直没有进展。从此,这个谜一般的“老杨”就在重症ICU病房里,一躺就是一个多月。

  5月中旬,在脑外科医生的专业治疗和护士的精心照料下,昏迷了近2个月的老杨终于睁开了双眼,然而意识虽然清醒了,可由于脑出血的后遗症,老杨仍然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每次我们问他家在哪里,叫什么名字,他都特别激动,感觉非常着急写字,可是每次写出来的字都像‘鬼画符’无人能识。”失语、失写,导致大家一时无法得知老杨的信息,这可愁坏了照看老杨的医护人员和郭华卫。

  一次偶然的情况,郭华卫在上网时看到这样一则消息,麻醉师会利用画在纸上的表情来与患者沟通,方便患者表达他们的感受。郭华卫灵光一闪,“可不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和老杨交流?”郭华卫立刻动手找来几张A4纸裁开,将国内各大省市的名字打印到纸上,准备拿给老杨辨认。

  “老杨,你看到熟悉的地方,你就眨眨眼。”看到老杨做出眨眼的动作,郭华卫心想“有门!”他拿出印有各大省市名字的纸,一张一张地在老杨面前移动,当移到“山东”时,老杨突然有了反应,这让郭华卫十分激动。回到办公室的他,又将山东省范围内的各市名称打印下来,重新一一拿给老杨辨识。通过这种方法,郭华卫很快确定老杨就住在威海,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次自己却碰了壁,因为老杨对威海的所有区县表示得都很迷茫。

  郭华卫只好又找到孙力民,两人努力回想当初老杨被送来时的每一个细节。终于,孙力民想起当初那名陪同男子曾说过,老杨是外地口音,很像是德州那边的。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郭华卫将“德州”放在老杨面前,这一次总算找准了方向,原来当初在看到老杨对“威海”有反应后,郭华卫就没有继续试验,这才耽误了进度。

  “德州”“禹城”“梁家镇”每辨认出一个地点,郭华卫就感觉他们离老杨的家乡更近了一点。“查到梁家镇以后,我一看,下面竟然有200多个村,我当场就傻眼了,这工作量可就大了。”为了尽快帮助老杨找到亲人,郭华卫主动联系上了梁家镇政府工作人员,刚打去电话,郭华卫还差点被误认为是“骗子”,将前因后果详细描述一遍后,工作人员立即答应协助他进行查找。

  5月23日晚9时许,郭华卫终于等来了盼望已久的消息,梁家镇某村的确有一名杨姓男子在威海打工,且很久没有与家人联系,胜利在即,郭华卫激动地直搓手。随后,郭华卫向镇政府工作人员发过去老杨的照片,短短一小时的等待过后,老杨的家人很快打来电话,郭华卫一拍大腿:“终于找到了!”至此,海大医院历时2个多月的查找之旅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5月24日晚,老杨的家人从德州奔赴威海,在海大医院,他们握住郭华卫和颅脑外科医护人员的手一再表示感谢,同时他们也表示,会尽快与医院协商后续处理事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