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荣成一水库钓出“娃娃鱼” 系3年前外来被放生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07 22:08:00   作者:

钓出的娃娃鱼

民警和专家一起查看娃娃鱼  

  大众网威海6月7日讯 (通讯员 卢旺龙 记者 王晓青) 日前,荣成市人和镇一钓友在水库垂钓的时候钓到一个长着四肢的“怪物”,经专家鉴定该“怪物”原系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娃娃鱼”,目前,娃娃鱼已被人和边防派出所民警送往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由专家负责救治。

  娃娃鱼,对很多市民来说绝对是个新鲜的名词,因为这种珍稀的保护动物大多都是在南方出现。但是荣成市民于先生在人和镇北下河村的水库里真的就遇见了一条,并且把它带回了家。

  6月7日上午,记者在人和镇东老树河村于先生的工厂内看到这条娃娃鱼。它头部扁平,嘴很大,四肢又短又扁,两个前爪分别有四个指头,两个后腿分别是五个指头,通体呈灰褐色,体表有各种斑纹,摸一把发现,其体表布满粘液。经过测量,这条娃娃鱼身长85.6厘米,体重8斤左右,被暂时养在一个大的泡沫箱内,不时把头探出水面呼吸。

  据于先生介绍,他和朋友在北下河村的水库钓鱼时看到旁边的一个钓友上鱼了,他跑过去看的时候,看到这个长着四肢的怪鱼,当时感觉这条怪鱼像是国家保护动物娃娃鱼,但是不太确定,一看那个钓友打电话找人来拿鱼,他就怕对方不认识这个鱼,别带回去吃了,所以就花了200元买了这条鱼,回家上网一查,发现果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于是赶紧打电话给人和边防派出所报警。

  当天晚上,于先生担心这条鱼缺氧,还将自己鱼缸里的充氧设备放到盆里。于先生的岳母半夜发现,这条鱼从盆里爬了出来,还和自家的小猫在“打架”。

  6月7日上午,人和边防派出所民警联系了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的海洋水产系教授刘振华来到现场,他查看了之后确认,这是一条成年娃娃鱼,年龄在10岁以上。他告诉记者,娃娃鱼在荣成没有生存记载,这条娃娃鱼应该是外来的,他判断这条娃娃鱼已经在水库生活很长时间了。他表示,娃娃鱼对水质和空气环境的要求特别高,这也说明北下河村水库的水质非常好。

  人和镇的水库里怎么能有娃娃鱼?记者带着问题到北下河村走访。北下河村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实是几年之前村里的一名村民放生的,五年之前,该村民从福建省福州市的饭店里看到这两条娃娃鱼,花费4000元钱将它们买了回来。当时他们就将其中一条放到水库里。三年前,他们将另一条也放生到了水库里。从外观上判断,这次被人捕获的这条应该是三年前放生的那一条。

  经民警和专家协商,准备将这条娃娃鱼放生,但是刘振华告诉记者,这条娃娃鱼的嘴部有明显的伤势,他们担心这会影响到其生存,因此决定将其带回治疗,等康复之后再放生。

  相关链接: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很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是农业产业化和特色农业重点开发及野生动物基因保护品种。中国大鲵除西藏、内蒙、台湾未见报道外,其余省区都有分布,主要产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