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的“君子之风”——威海拾珍之三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17 08:10:00   作者:

  

  威海提倡“君子之风”。何为君子之风?——浩荡、谦和、有所为,有所不为。

  威海电视台记者问过我一个问题:“您觉得长城爱心大本营对威海重要吗?”

  我说:“重要,太重要了。”

  长城爱心大本营,民间自发兴办的志愿服务组织,自成立以来,已经有三万多名志愿者参与过他们的活动,注册志愿者近四千人。

  在大本营中,我见到了在学习洗车的孤独症少年、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学习电子商务的残疾人士、还有一些残疾人士在专业画家的辅导下学习油画。

  助你生存、助你提高生活质量、助你和我们每个人一样,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能够怀着与我们相同的激情走过自己的生命之路。

  这些,正是残障人士所最需要的。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体现在它如何对待弱势群体。

  非洲莫桑比克文化部文化代表团一行20人,在北京访问时听到爱心大本营的事迹之后,曾专门来到威海,就是想通过大本营的志愿者们弄清楚一个问题:“中国最普通的百姓的做人原则究竟是什么?”

  他们可能觉得这个问题很深奥、很复杂,可大本营的创建者刘长城,非常简单地就给出了答案:“干好事、做好人。”

  这是刘长城的做人原则、爱心大本营的做事原则,也是几乎所有中国普通百姓约定俗成、深入骨血的原则。

  “好人”两个字,对中国人究竟有多重要?在威海临港区嘉和社区,有另一个真实的事例。嘉和社区是由7个自然村、共1700多户,拆迁组成的新社区。7个村子的人离开自己世代居住的土地、住在了同一个院子里,这对于土地归属感极强的中国农民来说,是一场颠覆式的生活变革。肯定会存在很多不适应、出现很多问题,社区居委会自然也就会寻找各种办法,来解决问题、服务居民。

  嘉和社区有一项活动,叫“身边好人”,他们每个月会从各个村子的村民里选出孝老爱亲好人、助人为乐好人、诚实守信好人、敬业奉献好人、见义勇为好人等等。

  当被问道:选出的“好人”会得到什么奖励?

  工作人员答:能被选为“好人”,就是最大的奖励。村民心中都会憋着一股劲儿,这个月我们村里选出的“好人”是最多的,或者我被选为了“好人”。村民们把这看作特别高的荣誉,都想为自己的家庭、村庄,争取这份荣誉。

  仍旧是中国人最朴素的人生观——做好人!

  威海的山东泰祥集团,是一家大型食品加工企业,也是我国出口食品“同线同标同质”示范企业。2011年,他们曾主动销毁了价值1000多万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虽然符合国内质量标准,但有些指标不符合国外检测标准。”所以“不能卖给外国人的食物,当然也不能卖给中国人。”1000多万就这样灰飞烟散,不管企业承受多大损失、员工们多么心疼,这件事都非做不可。

  在泰祥,有两句话:“把食品加工做好,是对消费者、对农民、对大自然最大的尊重。”“食品加工,就要把农民对土地的爱、对海洋的爱、对自己劳动成果的爱传递给消费者。”

  在泰祥人看来,有良心,做好人,就是对所有人和大自然最大的尊重与爱。

  而干好事、做好人,就是中国普通百姓心目中的“君子之风”。

  所以威海的立市之本,与所有威海人内心中的行为准则不谋而合。从城市的管理者到每一个普通居民、各行各业、各个角落,都有了一个共同的评判标准。

  昨晚又听主人讲了一个真实的事情。威海三面环海,出海船舶众多,遇上台风,市气象部门会通过定位系统,提前向所有在外的船舶发出通知,让他们务必在某个时间点之前赶回来。如果系统显示有个别船舶没能按时返回,他们会一级级通知到区、乡、镇、村,直到让村干部找到家里通知到他的家人,让家人联系他返航。

  事情不大,但如果发生在古代,是可以写进书里、留在史册的,因为它是一方水土“民风淳朴、心地仁厚”的最好证明。

  放在现代,讲究以人为本,大家会觉得这样做是正常的、应当的。但支撑起这份“正常和应当”,是需要一定的内心觉悟的。这份觉悟,用书面语言形容就是“君子之风”,放到百姓口中,就是“干好事,做好人”。整座城市的向心力,也就由此而来。

  威海城市建设还有一个特点,国家所有城市称号威海都是第一批拿到的。现在又全心全意投入到了常态化建设文明城市中。

  任何城市荣誉的获得,都必须得到所有居民的支持。这就说明威海争取城市标识性荣誉的努力,是得到全体威海人的认同和积极协助的。

  高度认同与自愿协助,来自于威海人对城市管理者的信任。而信任,来自于大家都亲眼看到了,其他人在干好事、做好人、行君子之风。(文/聂昱冰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