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如果你爱大海,一定要来威海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18 18:06:00   作者:

  二零一七年六月,在亦然的陪同下,我游玩了威海。亦然是威海人,我则是第一次到威海,内陆人对大海几乎都有种本能的向往,我也不例外。在亦然这个优秀的向导的带领下,我们一起领略了那个连空气中都飘散着大海味道的威海。

  威海的海,我总是固执的觉得比我看过的其他很多地方的海要好,其他地方的海水要么不够清澈,要么就是身处其中,觉得太空旷,既感受不到大海的亲切,也找不到自身的存在,只有威海的海,才给人那种天、地、人和大海融于一体的和谐感。走遍四海,还是威海,威海的海水之所以那么清澈是有原因的,作为一个以宜居而著称的城市,整个威海没有一个污染企业,没有污染,海水自然就清澈,让人忍不住的想亲近。而最特别的地方却是威海的城市规划将大海和人的距离感拿捏的非常到位,既有远观之美,也有靠近把玩之便。

  在黄昏时分,柔柔的海风轻抚着脸庞,掬一捧海水轻轻的涂在脸上,顿有清凉惬意的之感,白天的倦怠和疲乏也随之一扫而空。在这种奇妙的感觉的牵引之下,谁能不浮想联翩呢?威海虽然只有三十岁,但却是一个地道的千年古城,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当“秦代立石”、“射鲛台”这些久远的历史典故在脑海中纷至沓来的时候,我终于明白威海的海水之所以总有过人之处,而又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实在与威海厚重的历史分不开。

  威海海滩上的沙子触感十分细腻,宽阔的沙滩上满是细小的沙子,赤脚踩在沙滩上的感觉非常舒服,就像踩在松软的毛毯上一样,那种柔和感几乎可以直抵人内心最柔软的深处。沙滩上的贝壳随处可见,威海的贝壳不以色彩斑斓见长,不以奇形怪状取胜,最大的特点就是朴实无华,如同铅华洗尽的岁月一般,然而赏玩起来却又总能发现普普通通中别有一番风情,随手拾取几个贝壳在手中赏玩,感受狗熊掰棒子的乐趣,随手丢弃之后并没有多少的遗憾。懂得放下,是一种人生智慧,只有放下,才能够重新开始,轻装上阵,这也是威海人总能从一个起点走向另外一个更高起点的原因之一,没有历史包袱,没有精神束缚,没有思想枷锁,有的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

  威海的贝壳大同小异,但却也总有些贝壳在你眼里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这样的贝壳你不会轻易丢下,因为你怕丢下后,再也找不到一模一样的了,你会选择把它细心的珍藏起来,这种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态度大抵上也是威海人对待历史的态度。

  威海三十年,是成就车载斗量的三十年,不过这些成就都已化成威海人奋勇向前的动力,值得铭记,却也早已放下,但有些记忆却是威海人无法忘怀的。刘公岛,离威海陆地大约两海里,那里曾见证了中国近代史上的甲午海战的耻辱,落后就要挨打,警钟长鸣,对这样的历史,威海人从来都不敢有丝毫忘却。刘公岛已成为威海爱国主义教育的圣地,刘公岛上展示的那些战舰的遗骸,复制的炮台以及展览馆里再现的甲午海战历史,这一切时刻提醒着威海人、鞭策着威海人、激励着威海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或许,这才是威海人一直以来都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真正原因。

  大海是上天对威海人的恩赐,靠海吃海,威海的海鲜全国闻名,全国餐桌上超过一半的海带来自威海。每年的6月份是威海人收获海带的季节,连空气中都散发着海带的清香。海带是公认的最有营养的食物,而且价格非常便宜。海带的营养价值与菠菜、油菜相比,除富含维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钙、铁的含量均高出几倍、几十倍,更重要的是人体对海带中的钙元素的吸收率非常高,所以,常吃海带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威海市下辖的的乳山是全国知名的长寿之乡,乳山人长寿的秘诀或许就源自海带。

  说起吃海带,我不是针对谁,威海人吃海带真的是颇有心得,不仅在烹饪上讲究,在原料加工上一样的别出心裁,已经可以做到喝海带汤就像喝速溶咖啡一样的便捷,简单而又健康。海带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内秀”,外表总是平淡无奇,真正让它与众不同的是它丰富的内在。威海人也是如此,威海人有着山东人特有的粗犷、豪迈的一面,却也有多情、细致的另一面。

  三天的威海执之旅如同一场梦一样,一晃而过,梦醒了,我也知道我该离开了。在离开威海返回南京之际,一向健谈爱笑,窃以为颇有几分须眉之风的亦然哭了,就那么毫无征兆无可救药的哭了。虽说女孩子的心总是柔软,但男人的心也不见得就总是很硬,因为我想告诉亦然却没有告诉她的是,我的内心一样充满了忧郁和惆怅,这忧郁和惆怅一半来自亦然,一半来自大海,别了,吾友,别了,多情的威海之海。

  威海,是一个因海而生的城市,以大海的名义威动海内。如果你爱大海,一定要来威海,这里既有海边浪漫,也有都市休闲,在这里与大海相伴,与大海结缘。如果你爱大海,一定要来威海,这里的大海水清色蓝,这里的沙滩既柔且软,这里的海鲜色香味俱全,这里的海风咸中带着甜。

  如果你爱大海,一定要来威海!(文/林爱玥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