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最暖创业城市 威海市第二届创业大赛亮点频现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28 16:2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28日讯 (记者 丁艺 王小荣 刘彬) 6月27日,由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9部分共同主办,威海创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威海市创业大赛(综合类)决赛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创业大赛与以往不同是现场增加了“大咖有约”、“巅峰时刻”等亮眼环节,12名参赛选手纷纷摩拳擦掌争夺冠军桂冠。

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的收官之战依然采用路演展示的模式,但在时间设定上面做了适当的改动,采用了“3+3”的时间模式,选手路演的时间为3分钟,评委点评和提问环节为3分钟。除了常规的路演环节,为更好的锻炼选手的能力提高选手的素质,本次决赛根据选手特点设计了更为新颖的比赛环节。评委将从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创业团队、财务风险与管控、创新创意、发展前景与规划等方面,为选手评审、指导,并根据选手陈述及答辩表现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12位参赛选手,经过路演展示的比拼之后,前6名选手晋级到下一环节。

参赛选手李惠

  现场把脉 决赛再添新花样

  每一位创业者,在创业的路上一定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难题。在创业大赛决赛现场的“大咖有约”环节,模拟各式各样的难题,由选手们随机抽取一道问题现场作答。海藻类夹苗机器人项目的李惠抽到一个两难问题“如果企业面临倒闭,你会用最后一笔钱去给员工发工资还是再接一个订单”。“我会选择给员工发工资,因为我把企业的员工都当做是自己的朋友。”李惠说完,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随后,李惠又说,正因如此,我的员工们也不会因为一个月不发工资就离开我们的团体。“她回答的很好,巧妙的避开了这个两难的问题。”现场一位鼓掌的观众表示。  

巅峰对决现场

  智慧交锋 百秒打动投资人

  时间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但是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120秒可以让电梯从一楼到达顶楼,更可以帮助一位勇敢的创业者改变命运。如何有效利用这短短的120秒打动投资人,是每一位创业者必须具备的能力。“我身边朋友讲过我们国内当前的微生物现状,那我就赋予了自己一种责任和使命,来改变国内微生物工作人员的这一现状。为了这个使命,我辞掉了原公司高管的职务,从零开始创业,坚持了3年多,终于研发出了国内首台微生物接种处理系统,而且还迎来了大公司的投资和加盟。”赛后,全自动微生物样本处理系统的于志凯告诉记者。 

  巅峰对决 临场发挥见能力

  俗话说,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本次大赛最后环节便是“巅峰时刻”,由上一环节晋级的两名参赛。从另一个角度考验选手创业思维和创业格局,两个人就对方的项目进行互评。于志凯说道:“到了最后的关头,既然我想赢,就要攻击对手的薄弱环节。因为对方不懂技术,那我就从我产品的技术层面对她来提问。由于她对我的项目并不太熟悉,很难我的产品提出合理和攻击性的问题。”经过最终的对决,全自动微生物样本处理系统项目的于志凯战胜了海藻类夹苗机器人项目的李惠,获得了最终冠军。

大赛评委

  最暖创业城市 当之无愧

  “威海这个城市除了空气好,环境好以外,人也好。政府部门对创业很支持,最暖创业城市,威海当之无愧。”决赛评委杜先正说,在决赛开始的时候放映的大赛回顾充满了创业激情,他看了之后很受感动,他参加过很多创业类的比赛,但是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验,威海市的创业大赛参赛项目丰富多彩,具有代表性,比省一级的创业比赛规格还要高。

  创业大学导师周培垒表示,本次创业大赛项目众多,其中技术水平高的也不在少数,“未来的创业趋势可能需要更接地气,商业模式能够兑现,能够越做越大才能够活下去。”周培垒说,除此之外,还需要项目有更高的门槛和不可复制性。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