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优化医联体 文登医疗健康产业“跑”起来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7-10 18:2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7月10日讯 (通讯员 于丹丹 记者 王小荣) “患者随时有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马上转诊!”今年5月初,泽库卫生院通过医联体平台与区人民医院取得联系,成功转诊一位80多岁的左下肢静脉血栓患者,为病人进一步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充分发挥了医联体在优化就诊流程和缩短就医时间中的重要作用。

  医疗联合体是区卫生系统为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作出的积极探索。近几年,文登医疗健康产业以探索推进分级诊疗模式、全方位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三大重点工作为突破点,成长速度日新月异,医疗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群众就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以医联体为重要载体,文登区着力构建起对内建设医联体、对外组建专科联盟、远程搭建会诊网络三大沟通平台,让镇卫生院与区域内2家三甲医院及1家二甲综合医院结成医联体,各区直医院又与域外知名医院组建联盟,通过区域内已建的检验检查和远程会诊系统,群众在基层医院就可享受到区内二甲、三甲医院专家的精确诊断,乃至北京、上海等地专家的会诊,真正实现了资源互通互用,逐渐形成了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就医新模式。

  日前,在葛家中心卫生院国医堂,候诊区已经坐满了等待的患者,治疗室内大夫正忙着为前来看病的患者号脉问诊、望闻问切,康复室内患者正接受中医推拿、针灸、局部中药熏蒸等治疗。医务人员个个忙得团团转。

  在文登区,像葛家中心卫生院国医堂这样备受群众欢迎的中医服务机构已经有17处:张家产镇卫生院的“针灸六绝”特色专科小有名气、环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门诊量已超过全院门诊量的35%……每处国医堂除了配备必要的检查设备外,还分别至少配备10种以上中医诊疗设备和康复设备,包括针灸治疗床、推拿治疗床、推拿治疗凳、针灸器具等,提供的中药饮片不少于200种。

  在加快国医堂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把中医人才培养和中医适宜技术发掘整理作为重点对待,突出错位发展,加强质量管理,并通过支援协作、外出进修等方式,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拓展中医药服务范围,让传统中医药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5月13日上午,2017春季健步走暨第二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步走活动在文登学公园举行,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其中,共享运动带来的快乐。

    为加快健康城市建设,区卫计系统精心打造健康城市建设“123”标志性工程,即建成1条峰山健康文化长廊,建设文登学公园、市中广场公园2个健康主题公园,沿抱龙河打造3个“一小时健身圈”,目前已基本竣工。同时,建成2个“健康小屋”免费向市民开放,全民体质检测中心、7个镇级全民健身中心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经济转型大潮中,文登区抓住机遇,依托“中国长寿之乡?滨海养生之都”城市品牌,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条,以医疗机构自己办,招商合资办,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社区、居民小区合作办三种模式发展健康产业,打造起地域特色鲜明的滨海健康产业集群。

  同时,区卫计系统聘请专业机构编订全国县级首份《健康白皮书》《居民健康手册》,并通过开办健康专栏、举办健步走活动等方式营造健康氛围,在打造健康城市进程中凸显文登特色。

  “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吃好喝好心气,生态优势聚财气,健康快乐好福气。”如今,一大批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医疗健康产业正焕放射出前所未有的“光芒”,一个因大健康而崛起的“文登梦”正成为现实。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