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加强困境儿童保障 孤儿供养标准提高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2-25 17:0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25日讯 (记者 王晓青) 12月25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意见》不仅调整了孤儿保障标准,在医疗、教育等方面也有相关的规定。

  目前,威海市共有困境儿童385人,其中集中供养孤儿53人,分散供养孤儿130人,贫困家庭儿童202人。对不同情况的困境儿童,威海实行分类保障,对符合困境儿童保障制度的,纳入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

  在刚出台的《意见》中对威海市孤儿保障标准进行了调整,拟将机构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1200元提高到1500元,社会散居的孤儿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720元提高到1000元。对长期在外流浪儿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家庭的儿童,按规定实施临时救助。对因父母重度残疾或服刑等事实上无人扶养儿童以及受艾滋病影响的困境儿童,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参照社会散居孤儿标准(1000元)享受基本生活费。

  此外,威海将困境儿童全部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县级财政按一档缴费标准进行全额补助。对符合条件的重病、重残儿童,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封顶线提高到50万元。对于低保家庭儿童和特困供养救助范围的儿童住院治疗的,普通住院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2万元(含)以内的,按70%比例给予救助。重特大疾病住院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超过2万元的部分,按不低于80%的比例给予医疗救助。

  在教育方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为残疾儿童提供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5年免费教育。对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大学新生,可以申请不低于4000元的一次性新生入学救助。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范围由省政府规定的9周岁以下扩大到15周岁以下。逐步将符合规定的康复、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威海在全省率先完成了214名留守儿童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的工作,完成比例为100%,切实落实好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确保监护全覆盖,杜绝了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并协助教育部门完成荣成一名农村留守儿童控辍保学工作,协助公安部门落实乳山一名农村留守儿童落户工作。目前,威海市不存在未登记户口及辍学的儿童。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