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宋吉明:坚守孤岛17年 做好岛民“电管家”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2-27 16:22:00   作者:

宋吉明和他坚守了17年的南黄岛。

  大众网威海12月27日讯 (记者 刘彬) 清晨六点,木壳船“突突突”的启动声,划破了南黄岛的宁静。海岛电工宋吉明驾驶着小渔船,到对岸码头去接收供电公司给海岛配电室配备的铝合金门窗和电力设备,他也开始了作为海岛电工的忙碌一天。

俯瞰南黄岛,它是山东省34个有居民的海岛之一,面积0.72平方公里。

一条小马力木船,是宋吉明往来海岛与陆地的交通工具。

  宋吉明,今年52岁,他是国网山东乳山市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17年来一直坚守在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孤岛——南黄岛上,用自己的责任、忠诚和爱心守护着那里的人们,为他们带去了光明和温暖。

每次巡线,宋吉明都会携带大量工具,好应对未知的输电线路问题。 

宋吉明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爬山路时就会隐隐作痛,需要停下来歇歇。

  南黄岛隶属于乳山市海阳所镇,位于山东半岛南部黄海中,是乳山市最大的岛屿,有居民500多人。岛上电力、网络和自来水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用电的安全、顺畅就成了保证人们生活便利的基础,否则,很难想象夜晚黑暗中一座没有光亮的孤岛,居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野外的电线杆被杂草荆棘围住,宋吉明要定期进行清理。

荆棘刺扎透了宋吉明的裤子,老宋将刺一根根摘下。

  作为岛上唯一一名电工,宋吉明肩负着岛上线路的巡查和检修。海岛中间有一座山,将岛上的村子一分为二,每次巡线,宋吉明都要背着重达30斤的蹬杆鞋、绝缘工具、清障工具和备用导线等巡视装备,翻山越岭,行走5公里山路,花掉两三个小时。夏天蚊虫叮咬,冬天雪滑摔跤,对宋吉明来说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最让他害怕的是在寻线时遇到毒蛇,有一次,当他正在边走边查看线路时,偶然一低头,发现了一条近1米长的毒蛇正从自己脚下快速爬过,从小就怕蛇的宋吉明顿时被吓得一身冷汗,汗毛都竖了起来。

宋吉明是个细心人,总是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将遇到的暂时无法解决的线路问题记在本上。

有时巡线时间过长,老宋就会随身带着干粮,饿了啃上两口。 

  “你没有想过干一份收入多点的工作?”记者问。“曾经有一个伙计约我跟他一起去毛里塔尼亚打工,每年收入四五十万,干两年就能攒够养老钱了。可俺要走了,这岛上又没人愿意来,五百多号人的用电咋办?俺在这里能为大伙儿做事,村民们也都很尊敬我喜欢我,俺感觉值了。”宋吉明说。

爬电线杆是电工的基本功,年轻时老宋身手矫捷,现在老了,速度慢下来了。

老宋有高血压的毛病,从电线杆上下来后头晕得难受。当天,岛上零下4摄氏度,宋吉明将一瓶冰水捂暖一些,准备吃降压药。

  面对高薪的诱惑,宋吉明依然选择了坚守海岛。在他看来,如果他离开南黄岛,岛上的用电就会出现大问题。岛上的居民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干不了电工这差事,岛外的电工又不愿来岛上工作,权衡之后,宋吉明选择了继续留守海岛,继续做海岛居民的“电管家”。

岛上的住户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通常家里的电器出了问题都会找宋吉明上门维修。宋吉明也是随叫随到。有时修完电器,老宋还会帮着老人们干点家里的力气活。

海岛上的电表箱,容易腐蚀,老宋会定期进行检查,避免耽误使用。

  如今的宋吉明,白头发也不少了。常年的劳累和风吹雨淋,他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一到潮湿天气就酸疼难忍。血压升高,让他每次爬电线杆时都会头晕,下地后都得老长时间才能恢复过来。但是回首20年来的风风雨雨,宋吉明不觉得苦,反而觉得高兴和自豪。有很多人问过他,为什么能17年坚守在这个孤岛上,他说:“以前是个电工,现在是国家电网人,既然干了这个工作,我就得把它干好。”

两座高压线塔将电线连到南黄岛,宋吉明需要驾船在海上巡视。2008年,一艘工程船在南黄岛附近作业时,不小心将海上高压电缆剐断,当时岛上停电四天,宋吉明在配电室里守着发电机过了四个晚上。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