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以课程纲要为抓手积极应对新课改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1-13 14:2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月13日讯 (通讯员 王玉洁 记者 刘爽) 2017年秋季,山东省普通高中入学新生进入了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与之相对应的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正式拉开帷幕。但是因为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没有正式颁布,新教材也没有出版,所以2017级学生面临着新高考方案、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和旧教材“三新一旧”特殊情况。如何将现有的旧教材同新课程标准要求进行有效对接,是全省普通高中学校当前面临且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威海市通过组织学校和教师开发课程纲要,用课程纲要引领学科教学,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威海市自2012年开始,在华东师大课程专家指导下,以课程纲要开发应用为载体推进高中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和教师在细化课程标准要求,开发学校课程资源,整合教材教学内容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当确定2017年新的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新教材无法推出,但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如期进行时,威海市教育局一班人意识到,多年课程纲要开发应用积累的宝贵经验又一次迎来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在市教研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各区市、学校以在课程纲要开发应用教改实验中表现突出的学校为龙头,带领其他学校组成新课改课程建设共同体,以开发课程纲要为抓手,积极开展新课改课程建设整合工作,以顺利实现新要求和旧教材的平稳过渡和有效对接。其主要做法:一是将新要求细化。以新课标理念和省教育厅《课程实施指导意见》为依据,精准解读新课程标准要求,精细比较每个学科新旧课程要求的异同,在此基础上将新课标要求进一步分解到每个年级、每个学期、每个单元,序列化开发每个学期的学科课程纲要,一体化设计各学科每个阶段的课程目标、内容、过程和评价要求。二是将旧教材优化。依据新课程要求,对现有的旧教材内容进行整合与重组,打破旧教材中不符合新要求的逻辑关系,重新建构教材内容的知识体系,优化教材内容的呈现方式,使之更符合新课标要求和新课改思想。三是将课程资源活化。通过开发新的课程资源或重新整合原有校本资源,精心选取能体现新课标、新课程、新课改要求的内容,对旧教材中达不到要求的部分,进行补充、完善和拓展,使课程资源丰满起来并且活化为学生学习的生本课程。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使得“三新一旧”问题得到圆满解决,高中新课程改革得到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育人效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