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囫囵吞枣”不可取 进去是枣出来是“麻烦”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1-17 14:2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月17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记者 宋阳) “补中益气,滋脾土,润心肺,调营卫,缓阴血,生津液,悦颜色,通九窍,助十二经,和百药。”此“上品”乃“大枣”。说起大枣,真的是好处多多,但在威海一家大型超市上班的胡阿姨(化名)却从因一颗大枣经历了一场“恶梦”。

  “调皮的小枣核” 害人不浅

  近日,胡阿姨突然感觉肛门疼痛难忍,坐立难安,但不知是什么原因,倔强的她仍坚持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后,胡大姨仍感觉肛门部剧烈疼痛,以为是痔疮犯了,在楼下药店买了痔疮膏用却不见好转。两口子在家本打算扛着疼痛,多用几天药试试,不见好再想想别的办法。可是到了晚上九点,大姨实在是忍不住了,在大叔的搀扶下来到了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

  大姨的症状令值班大夫张仁鹏有些纳闷,凭他的经验,因痔疮疼痛而大晚上来医院看病的患者,有,但是并不多。于是张仁鹏详细询问了大姨的这几天的饮食有没有什么异常,并为大姨做了详细的检查。

  从大姨的陈述中得知饮食还算正常,只是近几日多吃了大枣,但给胡阿姨做检查的时候,他愣住了。没错,大姨确实有痔疮,且痔疮正在发作中,但是整件事的元凶,却绝不是痔疮。

  在阿姨肛门一周均可见痔核肿大、脱出,但右侧肛缘痔疮上,可以看到一个不明显的小伤口,摸上去有点扎手。于是,张仁鹏“扒开了”患者的肛门,一颗超级大的枣核赫然露出,原来这枚“调皮的枣核”是当天早上胡阿姨吃大枣时吞下的,在安全顺利的通过整个消化道后被肛门处的痔疮给拦住了,不甘示弱的枣核,在胡阿姨的消化系统里“奋勇前进”,穿透了内痔、肛门括约肌、外痔,终于重见天日,但却害得胡阿姨疼了一整天。

  “囫囵吞枣”不可取 医生帮你解难题

  张仁鹏立即给患者施行了“肛门异物取出术”,熟练的手法,准确的定位,不到一分钟,枣核被张大夫轻松取出,交代完术后注意事项,张仁鹏也替阿姨捏了一把汗,枣核的两端很锋利,如果在体内运行途中穿透肠壁,那就是要命的事儿了。“听人说吃枣可以治疗便秘,我就试了几天,因为自己牙不好,就习惯把枣囫囵个吞下去,没想到却摊上这么一档子事儿,谢谢张大夫。”胡阿姨深深叹了一口气,感谢医生为她清除了枣核。

  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李新刚主任提醒大家:吞食枣核、大鱼刺等坚硬锋利食物后要立刻来医院就诊。肛门疼痛难忍的时候,不一定都是痔疮,及时到专业的肛肠病医院治疗才是上策。

  大枣,并不能治疗便秘,大枣性温,因上火引起的便秘患者应尽量少吃,以防加重便秘状况。便秘可以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如苹果、胡萝卜、芹菜、香蕉等,也可以吃些海带、蜂蜜、木耳等促进排便。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