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立医院首例穿刺导航机器人手术成功实施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20 08:31:00   作者:

智能穿刺导航机器人ROBIO EX 

  大众网威海3月19日讯 (见习记者 程永生 通讯员 陈媛菲) “消融过程很满意,患者没几天就出院了。”虽然过去了十多天,但一说起首例穿刺导航机器人手术,威海市立医院肿瘤科的医生仍难掩兴奋。3月7日,市立医院化疗三科联合南院区影像科,成功开展了穿刺导航机器人ROBIO EX落户医院后的首例肝脏“双刀”微波消融术。该手术在CT引导下,结合智能机器人穿刺辅助定位,实现精准入路,精确到达病灶,有效地保护了周围脏器。两把微波刀成功穿刺到达病灶后,同时进行消融,仅过了7分钟肝脏病灶就完全消融。

  患者姜女士是一位结肠癌术后肝转移患者,在近期的检查中发现肝脏出现新的转灶。针对姜女士的病情,市立医院化疗科组织相关科室专家进行病例讨论,决定给予“双刀”微波消融技术治疗,考虑到传统穿刺技术存在耗时长、创伤大等不利因素,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决定借助新引进的智能穿刺导航机器人实施治疗。

  手术开始后,治疗团队首先对患者进行了肝脏CT扫描并将图像传入穿刺导航机器人系统,由机器人系统采集病变区域图像信息,并确定第一个穿刺点与穿刺路径。医生在机器人手臂上连接定位器,行局部麻醉后,在定位器引导下微波刀准确到达预定位置。

智能穿刺导航机器人能大大缩短手术时间

  随后,系统确定第二个穿刺点及穿刺路径,尽管两个穿刺点位置仅间隔2cm,但机器人手臂智能地避开了第一把微波刀,成功抵达第二个穿刺点。两把微波刀抵达病灶,同时进行消融,仅过了7分钟肝脏病灶就完全消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对手术十分满意。

  “智能机器人穿刺定位系统提高了穿刺的准确度,减少了穿刺调整的次数,缩短了肿瘤手术时间,对肿瘤的治疗水平也是一个很大地提升。”威海市立医院南院区影像科主任刘宏云介绍,智能机器人穿刺定位系统可应用于肿瘤活检诊断、微波治疗、射频治疗、疼痛以及放射性粒子的植入。

  据参与第一例穿刺导航机器人手术的市立医院化疗二科主任张明娟介绍,相比传统穿刺手术,智能机器人穿刺定位系统应用范围更广,准确性更高,机器人跟CT联动,能精准到达病灶,有效地避开危险区域。肿瘤病人复发后,用该系统取活检更快捷、方便,有效率更高。另外,ROBIO EX能对需要手术的深层病变进行靶向定位和工具置放,减少了穿刺和检查扫描的次数和手术时间,减轻了患者疼痛,减少了辐射曝光量。

  “除颅脑外,全身的各个部位都可以做。”市立医院肿瘤综合治疗科主任杨福俊介绍说,目前ROBIO EX在临床上可用于胸腔、腹部和骨盆处的所有经皮的,CT引导的软组织手术,将来的应用会更广泛。

影像科主任刘宏云、化疗二科主任张明娟、综合治疗科主任杨福俊(由左至右)

  据悉,威海市立医院引进的ROBIO EX穿刺导航机器人,为半岛地区第一台,山东省第二台,为肿瘤专业进一步拓展肿瘤微创诊疗业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医疗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人工智能变革正渗透到医疗领域,重要突破不断涌现,智慧医疗开始改变大众的就医模式。在医学领域,智能机器人及数字医学的发展,使精准度不断提升。智能机器人定位系统有效地避免了二维视野的单眼视觉图像没有深度感的缺陷,使医生可以在手术中定位更精确,操作更灵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