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刘洪强:26年焊接之路实现技术工人完美蜕变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5-09 15:1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9日讯 (记者 丁艺 刘彬) 工匠精神不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和华丽的口号,在我们身边就有各行各业的工匠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匠心独运、巧夺天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刘洪强就是这样一位从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高级技师、兢兢业业26年在工装设计中书写工匠精神的威海工匠。

工作中的刘洪强

  冷冰冰的机械成为他温情的伙伴

  26年前,刘洪强毕业后进入威海广泰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在机械行业里摸爬滚打。在刘洪强看来,虽然自己对机械操作没有天赋,但凭着对这个行业的喜欢,机器非但不是冷冰冰的,而成了他充满感情的伙伴。

  出于对制作钳工的兴趣,从业20余年,刘洪强脑子里一直琢磨两件事——提高质量效率,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大众网记者采访刘洪强的当天,他正在车间里全神贯注地指导徒弟完成焊接消防车大臂工作。

  32米消防车大臂自制合梁尺寸保证工装和合梁工艺是刘洪强在现场工作积累经验中摸索出来的一套工作方法。“这套工艺通过焊前预留量和反变形,一次焊接后再次反变形等方法,实现了焊后不需整形,使工件避免因整形而增加内应力,提升了工件的内在质量。”

  刘洪强自豪地说:“交检8米多长的大臂4件/台,宽度尺寸误差在0.5mm以内,整体直线度在2mm以内,全部都是优良品。”这项技术在公司得到了广泛应用。

刘洪强正在进行焊接工作

  苦心孤诣,完美完成海外项目

  2012年,法国的斯伦贝谢石油服务公司向广泰空港伸出合作的橄榄枝,要求广泰空港为他们制作一间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办公室,这间办公室要求抗风浪、耐腐蚀,就算办公室外起火,也要保证办公室内的人员两小时内安然无恙。

  法国方还要求,制作要求要严格按照法国标准,经的起第三方认证,每一道工序都要经过跌落试验、透水试验、透光试验、高温试验……当时,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敢承接这个项目。

  面对这前所未有的挑战,刘洪强既紧张又兴奋,那一段时间他几乎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周围的人都说他“魔怔”了,一有时间就琢磨图纸,一琢磨就是半天。

  历经3个多月的“磨练”,由刘洪强的团队负责制作的2套制作组焊工装,把6米多的对角线保证在2mm以内,焊缝为全熔透,全部一次性合格,法国合作方对此非常满意,并欣然表示将长期合作。刘洪强带领的班组在当年获得了广泰空港“创新班组”的荣誉称号,成为公司成立25年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班组。

  刘洪强经常说,制作钳工是一个良心活,装配所需要的高精尖技术要求,需要在各种细枝末节处“动脑筋”,才能实现优质、高效的目标。他有自己的一套技术、工艺和班组,他带领着班组不断攻坚克难,公司在技术上遇到难题都会主动找他去解决,多年经验的积累和精湛的技艺让刘洪强和他的团队一次又一次为公司创造了“奇迹”。

刘洪强与徒弟

  不信“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带出优秀团队

  刘洪强给记者讲了一个自己初入行的故事,气焊枪上有两个按钮,分别控制氧气和乙炔,但是具体怎么对应的,自己却不知道。当他向老师傅请教时,老师傅笑了一声就不吭声了。

  在那个“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观念遍布的年代,刘洪强就暗下决心不做这样的人。等到刘洪强自己带徒弟的时候,他都是竭尽所能向徒弟传授技术和技巧。

  刘洪强说:“手艺学会了是自己的,钳工不干十年以上,掌握的都是一些简单的东西,光有理论没有实践进行支撑是完成不了创新的。”

  刘洪强的徒弟小徐告诉记者:“光一个最简单的焊接工作,师傅就让我干了三个月,为的是让我明白吃不了苦是干不好制作钳工这份工作,有一个学员第二天就辞职不干了,我坚持下来后,师傅真是倾尽所能,哪里需要特别注意都会提前告诉我,而且每次都嘱咐我一定要戴好安全帽,注意安全。

  “一个人的成功并不能证明什么,一个团队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一直以来我积极协调并完成班组和车间的工作,并对新员工进行培训,使他们能够独立完成工作,很多已经成为公司的骨干力量。其中一人被评为山东省首席技师,一人被评为威海市青年岗位能手,多人目前担任班组长。同时带领班组获得 ‘先进班组’‘威海市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等称号。”说起自己曾经带过的徒弟和班组,刘洪强如数家珍。

  平凡岗位上的兢兢业业成就不平凡的人生,刘洪强从业26年埋头苦干,积极创新,攻坚克难,为广泰贡献了自己的半生,也为公司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