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山东省劳模金新明:勇于创新 扎扎实实做好每件事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7-04 10:18:00   作者:

  

金新明正认真工作

  大众网威海7月4日讯 (见习记者 戚亚玉) “48岁,属猪。” 金新明简单明了的开场白,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直爽、干练。自1998年调入威海热电集团,他一直注重技术创新。车间、工作室两点一线钻研新的方案,当你看到金新明低头钻研和工人们研究、讨论方案的投入,才明白他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的当之无愧。

金新明和员工们一起视察工作

  勇于探索大胆实践 发明自动填料机

  高中毕业后,金新明来到威海热电集团,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一线安装检修工作。非科班出身的他,进入热电集团后,一直跟随师傅学习。“师傅给我的评价就是悟性高,能干活。”金新明乐呵呵地说,“也不知道怎么了,那时候就是不知道累。”凡是不明白的,金新明都想着钻研出来,除了跟随师傅学习,他还会买大量的图书,看书钻研,他认为书是最好的老师。就这样,爱钻研的金新明就业不到一年时间就当了班长。

  工作二十多年,金新明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在他看来,知识储备的不足,导致工作中遇到真正的“坎儿”过不去。在一次三百米高空作业安装、检修调研方案研讨时,金新明与领导、同事们共同研讨,各自发表各的看法,最终结果不欢而散。金新明对此仍不甘心,私下自己钻研、买书学习,随后去大的热电厂参观学习,学习他人的方案,最后发现他人的方案和自己想的一模一样,回到热电集团后继续研究,最终方案实施。

  2014年11月,他提出的《锅炉底料自动填料机技术改造建议》被威海市总工会评委威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优秀奖。他表示之前锅炉装底料一次需要二十左右吨,人工填充不仅累且速度也慢,针对着一情况,金新明努力研究、实验,想要通过机械进行填充。研究了两个多月后,金新明开始尝试做实验,没想到第一次的实验失败,他依旧不甘心,继续钻研,第二次实验成功。与原料方式相比较,自动填料机大大的节约了人工及机械成本并将填料时间缩短了一半左右,年节约资金约80万元。

金新明认证做笔记

  外表粗犷 但对工作一丝不苟

  外表粗犷的金新明在外人看来可能是个粗人,但金新明自己表示自己心思非常细腻,对待生活、工作都一丝不苟。除了工作外,他平时喜欢养花、钓鱼,在他看来这些爱好中都隐藏着大学问,他说他喜欢动脑筋,把难题破解。

  在建厂调试锅炉时,热电集团引进了一台无锡锅炉,金新明带领着职工们一起安装、调试,每个细节都不干放过。最后,三天三夜没有睡觉。金新明告诉记者,方案的实施需要非常仔细,别人说方案可以,但自己还是会想到缺点,做不到最好,绝对不行。

  对待团队,金新民同样表示细节的重要性。他说,在方案制定后,施工人员对点位的变化绝对不能随时修改,必须按照方案执行,毕竟安全第一,不能马虎。

  惜人才 对管理有独特的一套

  在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金新明也高标准要求职工,金新明说最近集团来了一位90后小伙子,十分聪明但也很懒散,为了督促这个小伙子不迟到,金新明早晨不到七点就到热点集团督促他。金新明说在他的督促下,小伙子不迟到了,并来找金新明求表扬,金新明则一脸严肃告诉他:“有待提高”。而回忆这件事时,金新明则笑嘻嘻、一脸溺爱地告诉记者:“我这是吓唬他呢”。

  在与技术骨干研讨方案时,金新明经常会提前给技术骨干们提出问题,向布置作业一样,但他并不会提出问题后,立马进行研讨。在他看来,问题不是特意去想的,他回忆道,在一次锅炉调试、煤斗安装方案研究中,他研究两个月才把这个方案完全完善好,“知识在心里和脑袋里沉淀最好。”金新明说。

  金新明还有一套独特的管理方式,一人提出方案,他人实施并在实施中提出意见,另一个在此基础上实施、提出意见,以此类推直至方案达到最优化。金新明说这样的管理方案不会因为因人而异的观点,让整个方案有缺失的地方。

  朴实、亲和的金新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金新明一次次地憨笑和对待职工和工作的严谨,让人看到了他身上的质朴与能力,他的创新精神与独特的管理方式也让人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正如他说的“平时不想干了多少,遇到事情努力把它解决好就好”。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