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建设“六型”检察院 助力威海经济大发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5-17 14:10:00   作者:

  5月4日至5日,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一行轻车简从,来到山东省的最东端——美丽的滨海城市威海,开展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调研。

  期间,先后考察了三角集团工业园、迪尚集团,参观了东部滨海新城规划馆和“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他一路看、一路听,对威海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更真切的体会。同时,实地察看了威海市检察院办公办案技术用房新址,到荣成市检察院、文登区检察院派驻威海南海新区检察室深入调研了“六型”检察院建设情况。

  打牢发展根基,

  “六型”基层院建设踏上新征程

  4日上午,恰逢威海今年的第一场雨,万亩良田待雨播种。

  吴鹏飞一行来到文登区院派驻南海新区检察室,实地察看了检察服务大厅、检察宣告厅、警示教育室等功能区。该院检察长谭鹏飞简单介绍了检察室对惠农资金、优抚资金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情况。

  当得知该检察室已办理轻微刑事案件24件,发现并配合自侦部门立案查处职务犯罪2件4人时,吴鹏飞说:“检察室面积虽小,功能却很齐全,行使着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责,发挥的作用很大很好。”

  4日下午,吴鹏飞一行来到威海东部滨海新城,察看威海市检察院办公办案技术用房新址,听取建设施工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该院办案技术用房将于2018年底交付使用,新大楼将配备高性能的技术设备,为努力打造成威海市检察院检察信息化建设航母提供坚实的基础。

  吴鹏飞指出,办案技术用房的启用将在威海检察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标志着威海检察事业跨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威海市检察机关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主动作为,融入大局,更好地为滨海新城建设发挥好服务保障职能作用。

  5日上午,吴鹏飞一行来到“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纪念馆,观看了荣成籍科学家郭永怀报效祖国、献身科学、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他的事迹深深的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荣成市院,吴鹏飞先后察看了办公大楼的荣誉室、刑事办案区、检察文化长廊和检察服务大厅。荣成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海波向吴鹏飞介绍该院的信息化建设,本着快建设、低投入、见成效的思路,坚持信息化与办案业务相结合,拟建设智慧安保、掌上检务、荣检文化等六大系统,努力在全国先进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基础上实现升级跨越,争创“六型”基层院示范院。

  在荣成市院检察服务大厅,吴鹏飞察看了集控申接访、案件管理、行贿档案查询和律师值班接访等窗口。他向当日值班的成山海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永红具体询问了律师参与接访工作的情况,刘永红律师一一作出回答。吴鹏飞表示,律师群体作为第三方参与到检察工作中来,既是对我们检察工作的支持,又是对检察工作的有效监督,这种作法很好,值得推广。

  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吴鹏飞走访了三角集团工业园和迪尚集团,对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调研。

  在三角集团南海产业园,董事长丁玉华热情地向吴鹏飞介绍着三角集团的基本情况和南海产业园的生产状况。在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吴鹏飞指出,十万平方米的车间里没有几个操作人员,现代化智能化程度之高让人震撼,是轮胎制造的颠覆式改变。他说:“只有深入到企业中来,我们检察机关才能了解把握企业发展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好,同时我们更应该向企业学习,找到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掀起“二次创业”

  打造基层检察院建设“一片红”

  座谈会上,吴鹏飞听取威海市检察院工作汇报后指出,威海市检察机关主动对接全市发展的重大战略,提出了“二次创业”的理念,找准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下一步工作中,既要抓好“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要大力推进青年干警“培优工程”,利用威检“云办公”等信息化平台从严监督执纪;要着力把每个基层院都建设成为精品院,院院不落后,实现“一片红”,努力建设成有品质、有内涵、有创新、有高度、有亮度的“六型”基层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大众网威海记者 宁雪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