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于虎:党建引领 人才兴企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5-30 11:20:00   作者:

山东金洲矿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于虎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旗下宣誓,与企业改革同行,忠于党和人民;他和矿山结下一世交情,用38年的青春和热血为矿山建设出谋划策,为生产技术苦思良方,为企业转型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这就是他,山东金洲矿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于虎。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于虎毕业后就来到了金洲矿业集团,他从一名普通的采矿技术员做起,扎根一线,勇挑重担,先后被任为地测科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等职务。无论职务如何变化,他始终保持着对矿山事业的那份热爱和执着,以一名劳动者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书写着对矿山的无限深情。

  金洲公司是成立于1970年的老矿山,作为资源型企业,近年来,随着矿山开采年限的延长和开采深度的增加,资源接续压力越来越大。同时,作为一座老矿山,如何抓住当前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公司来说是一次重大机遇,対于虎来说也是新的更大挑战。

  “我们以勇担国企改革使命为己任,以企业做优做大做强为目标,在市委、市政府和山东黄金集团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安全筑基、人才兴企’四个工程实施,使企业在困境中保持着昂扬向上的发展势头。”于虎对记者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于虎告诉记者,作为国有矿山,他们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牢固树立主业主责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于虎(右二)工作中

  “在夯实党建的基础上,金洲集团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主旋律,实施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于虎说。面对降本增效的压力,金洲集团持续强化“勤俭办企业”“过紧日子”的思想,探索形成了包括物资定点采购、材料定额考核、工程建设招标、项目设计内审等固化的精细化成本管控模式,提升了企业综合管理效益。同时,将市场化理念引入内部管理,在选矿车间开展了内部市场化运营改革,极大激发了内部活力,促进了员工增收、企业增效。针对资源接续危机现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积极开展各矿区成矿规律研究和预测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攻深找盲力度,极大地提高了探矿实效,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通过科学探矿,目前金洲的资源储备在200万吨左右,与5年前基本保持持平。同时,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定了10个关涉企业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为企业动能转换、做优做强提供支撑。

  “对于矿山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是头等大事。对此,我们将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政治问题和民生问题来对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在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技改投入等方面做足了文章,企业多年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于虎告诉记者说。工作中,他们创新监管模式,建立了矿山安全专管队伍,组建了井下和设备两支安全确认及监察队伍,实现了安全生产垂直化、专业化管理。目前金洲公司安全管理和安全确认人员达到47人,占职工总数比例的30‰,远远超过5‰的省级标准;狠抓员工安全思想教育,通过安全例会、班前会、全员安全知识考试、案例警示教育等形式,持续强化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筑牢了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力度,构建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经省安监局验收,达到省级标杆企业标准。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矿山废水、废石全部实现循环利用,可绿化地段绿化率超过95%,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人力资源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矿山企业,金洲集团以“传承工匠精神、促进员工岗位成才”为目标,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经常性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名师带徒和技能比武活动,引导员工“比学赶帮超”,实现岗位成才。在政策激励上,制定出台了员工创新成果奖励、技能(技术)职务评聘等制度,同时通过创建员工创新工作室、组织工匠精神宣讲等活动,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去年以来,先后有7人次获得齐鲁工匠提名奖、山东省冶金工匠、威海工匠、乳山工匠、威海市带徒名师称号,3人在乳山市职工技能大赛中夺魁,2个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威海市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其中1个被评为威海市示范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目前,公司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分别达到54人、69人和213人。此外,金洲集团还将落脚点放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上,充分尊重职工的劳动权益、安全权利和民主管理权利,致力于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劳动条件和福利待遇,极大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凝聚了企业强大的发展合力。

  “我在金洲集团工作了38个年头,是金洲集团培育了我,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今后,我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继续携手奋进,让金洲集团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永远保持健康向上的发展势头,不断取得新的辉煌。”于虎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