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孙瑞涛:做勇挑发展重担的开拓者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12-09 17:07:00   作者:

孙瑞涛(左)正在车间查看安全生产情况  

  近日,当记者来到位于下初镇的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时,公司总经理孙瑞涛正在车间查看安全生产情况。作为威海恒邦的“掌舵人”,长期以来,孙瑞涛内强管理,外树形象,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迈进。

  2004年,原市化工厂因经营不善破产倒闭,烟台恒邦集团出资收购将其更名为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刚过30岁的孙瑞涛临危受命,出任公司副总经理。当时,生产设备老化、产品质量较差、员工年龄偏大、思想涣散没有干劲……一系列的现实问题摆在孙瑞涛面前。“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全体员工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渡过难关。”孙瑞涛对记者说。面对重重阻碍,恒邦领导层一班人并没有因此而消沉,而是针对企业实际,重新规划了发展路线图,为现在的良好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孙瑞涛看来,生产是企业的动力,离开生产,企业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生产也成了他每天都要关心和过问的头等大事。为了把生产搞上去,孙瑞涛牵头制定了员工绩效考核责任书,明确员工个人职责,工作完成的标准以及相应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全公司上下形成想干、能干、要干的氛围。在车间实施承包考核办法,将责任落实到生产第一线,提高和稳定产品产量,降低生产消耗,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立督察小组,对生产工艺、安全环保、设备管理、仓储物流、文明办公等五个方面进行专门督导,把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形成的先进管理经验,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每月召开两次经理办公会,研究整体生产安排,每周召开一次生产调度会及成本分析会,总结经验,研究改进措施,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每天组织中层干部召开早会,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安排当天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作为企业管理第一责任人的孙瑞涛身先士卒,冲在一线,与企业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实干苦干巧干,用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激励全体干部员工更加努力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不到半年时间,就带领企业迈入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现场管理样板企业”“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省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先进企业”“消费者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开创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在求生存、谋发展的摸爬滚打中,孙瑞涛深深认识到,企业没有技术和人才就如同水中浮萍,经不起大风大浪。于是他确定了人才梯队建设,坚持专业培养和综合培养同步进行的人才培养政策,形成了层级结构分明、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结构配套、基础厚实的金字塔型人才队伍,即具有精湛技艺的高技能技工队伍、掌握较高技术水平的专家型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和具备全面知识、有较高管理水平的综合型管理人员队伍。通过人才梯队建设的实施,培养了一大批骨干人才,激发了专业技术人员创新热情,同时大力引进优秀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提升企业技术水平。“我们每年都要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受到表彰奖励。目前,公司已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6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近三年来,共完成技改项目30多个,每年平均投入技术改造资金2000余万元。”提起公司的科研创新成果,孙瑞涛充满了幸福感。

  作为化工企业,控制污染物排放是永恒的主题,而二氧化硫作为主要的污染控制指标,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点。传统的脱硫方法主要有氨法、钠碱法等,投资大、运行成本较高,生成物与废弃物难以利用。在企业发展中,恒邦科研团队提出了过氧化氢法脱除硫酸尾气中二氧化硫的设想,通过在装置上的小试、中试、工业化应用,自主研发出“过氧化氢法脱除硫”项目。该项目荣获集团公司技术进步一等奖和威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并在山东恒邦冶炼股份公司及省内外同行业多个厂家推广应用。“使用新工艺后,二氧化硫的排放从800毫克/立方米降低到30毫克/立方米,使用效率高、效果稳定、安全可靠,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孙瑞涛介绍说。公司还大力倡导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环保,先后投资1.2亿元实施技术改造,使企业生产排放的废气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废水实现了循环利用、零排放,固体废物全部回收利用,形成了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仅“三废”利用一项,企业年可节支3100多万元,有效改变人们对传统化工企业污染环境的偏见,打造了绿色文化企业的品牌形象。

  生态经济的发展、环保标准的提升,也给企业发展提出新的课题,生产吸收率高、肥效长的高端肥料和配方肥成为恒邦发展的新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工企业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保证环保排放设施达到先进水平,让企业拥有发展的一席之地。”孙瑞涛说。

  “员工利益无小事,越是在企业取得来之不易业绩的时候,越要关心员工群众的生活。”这是孙瑞涛常说的一句话。他总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永续发展”的理念,认认真真地为员工办实事:对员工进行健康投资,每年组织一次例行体检;每月抽出一天的时间专门接访员工,定期召开大学生座谈会,了解员工的需求;公司简报专门开辟“员工心声”栏目,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公司利用员工大讲堂、茶话会、运动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解决员工思想和工作上遇到的问题。

  孙瑞涛在恒邦工作了十几年,虽青春不再,但那股拼搏进取的精神却不减当年,他的汗水与辛劳换来了企业的成长与壮大。如今的威海恒邦化工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绮丽的风光已经初现,而孙瑞涛也将继续勇立潮头,引领威海恒邦化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再出发!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