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推荐

威海市中医院中医辨证治疗痛风肾病效果好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1-29 16:50:00   作者:

刁亚军询问患者病情

  大众网威海1月29日讯 (通讯员 张一伟 记者 贺敬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尿酸血症人群越来越多,由此引起的肾损害(即痛风肾病)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威海市中医院中医特色疗法治疗痛风肾病效果显著。

  痛风肾病是由于先天性嘌呤代谢紊乱引起单羟尿酸盐沉积于肾髓质间质组织,或尿酸沉积于远端集合管管腔造成肾实质损害,其特点是反复发作的痛风关节炎,肾浓缩功能障碍所致的多尿、夜尿、蛋白尿。属于祖国医学的“风肿、痛风肿”范畴,本病的发生是脾肾亏虚,复感风寒、风热之邪所致。

  威海市中医院肾病二科主任刁亚军介绍,此病分为两种类型,即风湿热型和风寒湿型,风湿热型初起拇趾关节或第一跖趾关节红肿热痛或累及跗、踝等关节,疼痛游走不定,肌肤粗糙,麻木不仁,或伴痰核累累、下肢浮肿、尿少黄赤、夜尿增多、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等症状。中医以清热祛湿、祛风通络、四妙散加减治疗。

  风寒湿型初起指间关节或腕、肘等关节麻木冷痛,后期波及跖趾关节等痛不可忍,或见足背及耳壳等处痰核累累,按之质软,不红不痛,伴浮肿,舌质淡或有瘀斑瘀点、苔白腻、脉濡滑。中医以行气通络,祛风散寒为主,药方主要用鸡鸣散加减治疗。

  患者张先生,今年32岁,因左足第一跖趾关节肿痛2年,伴双下肢水肿6个月,来到威海市中医院就诊。患者初起右脚第一跖趾红肿热痛,在外院治疗20余天好转出院。1个月后关节疼痛复发,长期门诊治疗。后病情反复发作,右脚第一跖趾关节肿痛变形,双下肢浮肿,遂到威海市中医院要求服汤药治疗。

  经问诊发现,患者舌质紫暗,有瘀斑,舌苔厚黄腻,脉滑数。刁亚军考虑其为风湿热型,给与其四妙散加减2周后复诊,病人各关节疼痛基本消失,双下肢浮肿明显减轻。继上方基础随证加减服24剂后,各关节疼痛及下肢水肿消失,疗效显著。

  刁亚军提醒广大群众,高尿酸血症的患者需要尽早控制,勿延误病情,一旦影响肾脏,需要医院专科就诊。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