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小针眼擒大病魔 威海男子病治好了还没花钱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5-22 19:28:00   作者:

微波消融手术

微波消融手术

    大众网威海5月22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记者 王小荣) 近日,经过威海卫人民医院介入和微波消融术联合治疗,威海刘大叔(化名)肝内巨型肿瘤组织坏死,达到治疗目的,而且整个治疗过程全免费。

    天气越来越暖和,阳光也越来越明媚,可是刘大叔一家却仍然被阴霾笼罩。话还得从一周前说起,刘大叔以前得过肝炎,最近几个月老是觉得右上腹不舒服,就来到医院检查,结果这不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右肝一个巨块型肿瘤而且已经肝内转移,丧失最佳手术时机。

  随后,刘大叔找到了擅长肿瘤综合治疗的威海卫人民医院普外二科,副院长、普外二科主任迟岳峰召集全科医生病例讨论,并邀请血管外科副主任王浩会诊。“通过介入手术阻断肿瘤主要供血血管,使肿瘤缺血坏死。”“联合微波消融,介入治疗微血管无法完全栓塞,肿瘤坏死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利用微波消融微波针插入肝肿瘤内,直接杀灭癌细胞,使肿瘤坏死。”大家纷纷发言,最终确定了手术方案—介入治疗+微波消融术,通过二者结合达到最佳手术治疗效果。肝介入治疗很成功,肝内大部分病灶已栓塞,但原发病灶较大,未完全栓塞坏死,普外科医生按计划为患者行肝肿瘤微波消融术。

  经过一段时间休养后,在迟院长指导下,主治医师邹邵辉联合B超室主治医师王朋一同为患者实行了肝肿瘤微波消融术,在B超引导下为肝肿瘤进行消融,消融效果明显,肿瘤气化坏死,术后病灶周围无明显血流信号。不仅如此,微波消融手术只需要一个小针眼就可以完成操作,刘大叔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活动。

  很快,刘大叔就出院了,家属出院结算时又发现一件怪事。居然真的不用花钱。刘大叔和老伴都惊呆了,以为之前跟他们说的医保政策是开玩笑,没想到职工医保真的能全免费。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尽管外科手术切除是治疗肝癌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但是仅有一小部分患者具有手术时机。虽然肝切除及肝移植在小肝癌患者中取得良好结局,但是大肝癌、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肝癌合并肝硬化及脾机能亢进等患者,易失去手术切除机会,且病情发展迅速,常在发病后数月内死亡。即使外科手术根治性切除肿瘤,80%患者5年内面临复发。

  为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微波消融治疗肝癌因其具有肿瘤潜在治愈性、微创、并发症少及可重复性等优点在临床肝癌治疗中日趋受到青睐,自20世纪90年代,微波消融治疗已广泛应用于原发性及转移性肝肿瘤的微创治疗。

  微波消融技术已经在普外二科广泛开展,微波消融技术适用于无法手术根治的肝肺肿瘤、甲状腺和甲状旁腺良性结节,具有创伤小,疗效好的优势,术后仅需住院一到三天。

  目前威海卫人民医院已经和山东省省立医院,山东省解放军区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肿瘤中心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国内知名专家定期来院指导手术。微波消融治疗肝肺肿瘤已纳入威海市定额付费病种范围内,在定额范围内,职工医保患者可免费治疗,居民医保患者可报销60%。

  威海卫人民医院专家提醒市民,肝癌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但是乙肝携带者、长期饮酒、肝硬化患者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应定期复查肝脏彩超,一旦出现右上腹疼痛不适、黄疸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