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执教20年 老教师点赞南海新区教育变迁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05 16:45:00   作者:

   

  威海南海新区实验学校

  大众网威海6月5日讯 (通讯员 刘昌勇 记者 孙琳) 6月1日,在威海南海新区实验学校初二年级宽敞明亮的教室里,45岁的语文教师于东升正在利用先进的多媒体设备给学生上课,只有30人的教室中,学生听得格外认真。窗外,高标准建设的新操场上,一群中学生正在跳绳、踢球……幸福自信的表情洋溢在每一个学生的脸上。

  今年是威海南海新区开发10周年,对于已经从教20年的于东升来说,感受最深的就是新区教育的变迁。

  教育被摆上优先发展的位置

  “看着现在学生成长的环境,真是羡慕啊!”回忆威海南海新区十年来的教育变迁,于东升感慨万千。

  于东升是土生土长的威海南海人,1997年在烟台师范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家乡,当了一名语文老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20年。他说,家乡变化最快的就是威海南海新区开发的十年间。

  2007年,威海南海新区开发第一年,于东升在小观镇东店子村中学教书,两年后,他到小观镇中学工作。“那时候就看着威海南海新区实验学校破土动工,我和几个老师经常到现场看未来的新校园,比学生还要期待呢!”于东升回忆道。

  让于东升如此期待的原因是威海南海实验学校的高端配置,该学校是威海南海新区管委投资建成的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为一体的省级规范化学校,依海而建,距离大海不过几百米。如今的校园内,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映入眼帘,在高标准操场上学生尽情奔跑,红花绿树扮靓了校园环境。

  “这事儿放在十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于东升介绍说,威海南海爱心基金会每年拿出数百万元作为孩子的保育费和管理费,实现了幼儿园免费教育。

  伴随着威海南海新区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区内企业家也越来越关注当地教育的发展,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日益浓厚。去年5月份,由威海南海新区企业家构成的南海爱心基金会出资20万元支持南海实验中学办好特色教育,区内企业先临三维科技还提供桌面打印机、扫描仪等3D打印设备,丰富学校特色教育课程。

  谈及教育的变迁,最让于东升意想不到的还是去年威海南海新区实行的15年普惠制免费教育。在威海南海新区47家爱心企业捐款成立的南海爱心基金会的支持下,南海新区率先实现高中免费教育。“补齐义务教育前后两头,在新区上15年学都不用交学费,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于东升高兴地说。

   

  于东升(右)正在跟学生谈心

  打造一流教育提升百姓幸福感

  威海南海实验学校是新区首批公共设施,承载着新区百姓的幸福。“新校园跟原来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于东升说,原来的小观镇中学全是平房,教室内连天棚都没有,偌大的教室用煤炉取暖,学生住的是大通铺,冻手冻脚现象很多。“学生遭罪,但受限于学校条件,也只能干着急没办法。”

  2010年国庆节期间,于东升与近500名学生一起搬进崭新的威海南海实验学校,成为受益新校区的首批师生。

  校园不仅硬件设施完善了,软件环境也不断提高。“之前一个班50个学生,现在是30个人左右,更容易进行精准教育。”于东升说。

  “现在学生可比我们之前自信多了。”于东升说,学生有好的未来,首先要对自己、对当前和未来有信心,他们是这座城市未来的建设者,信心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

  对于实验学校学生毕业后所去的高中——南海高中,于东升也非常满意:“不少学生上了南海高中回来后,都跟我描述他们充实的学习生活状况,我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威海南海高中是新区2014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一所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的高中学校,从2016年开始面向整个文登区招生,南海爱心基金会每年拿出150万元支持南海高中名校建设。

  谈起威海南海实验幼儿园,于东升也是赞不绝口。他说,南海实验幼儿园是新区投资上千万元打造的一所省级示范幼儿园,不仅有图书阅览室、科学发现室和多功能室等,每个活动室还配备了多媒体和电钢琴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并且70%以上的幼师都是本科学历。

  目前,威海南海新区共有中心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和泽库幼儿园三所学前教育机构,南海新区投资数千万元改善幼儿园软硬件环境,推行免费教育,为区内孩子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同等的受教育权利。

  名校扎堆铸造“学在南海”教育品牌

  采访中,于东升一直反复说,他赶上了南海教育的好时代。“作为一名教育者,赶上了教育的好时代,更要利用好这时代,通过多学习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如今,于东升会在闲暇时间到落户新区不久的北交大(威海)图书馆学习,给自己充电。

  众多高校来到威海南海新区“安家落户”也是他对新区教育引以为傲的因素之一。

  北交大(威海)是威海南海新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大、中、小、幼一体化教育发展蓝图的重要一举。不仅如此,北京印刷学院威海研究院也落户于此,北京高科科创城目前也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将重点引进北京高科大学联盟12所成员高校入驻。此外,新区还与西北政法大学共建西北政法大学教学研究实践基地、西北政法大学函授站、公务员高级研修班,与西北工业大学共建威海材料分析研究中心,中铝职教园今年9月也将迎来8000多名学生。十年磨一剑,“学在南海”品牌已然形成。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