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创业大赛现场百花齐放 参赛者观众评委各抒己见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29 15:23:00   作者:

创业大赛现场

      大众网威海6月29日讯 (记者 丁艺 王小荣 刘彬) 6月27日,第二届威海创业大赛决赛的现场异常火爆,高校学生和社会创业者齐聚决赛现场,创意思维碰撞出火花。决赛12个项目的负责人在舞台上唇枪舌战,参赛的选手们都能够在参赛过程中有所收获,但是,在评委和观众们眼中,对创业大赛又是一种怎样的定义呢?为此,记者在现场做了一个小调查。

  参赛者眼中的创业大赛

  最终进入决赛并夺得冠军是每一位参赛创业者的目标,没能进入最终决赛的创业者也不会留下遗憾,增长了经验,获得了专业指导,促进项目又好又快发展,也是每位参赛者的财富。

  牟伟涛是威海职业学院大一学生,他刚从学校师哥那里接手“家庭餐饮助手帮帮团”这个项目,他告诉记者,创业在他们学校很受欢迎,创业人数很多。这个项目获得了最具人气奖,虽然他刚接手此项目,但是他已经可以单独开展活动,这个奖项的获得让他很有压力,但也是激励他不断前进的动力。“来到决赛现场,我自己都感觉很紧张,看到参赛者他们在舞台上讲解自己的项目,评委们给予的点评,都让我学到了很多经验,在以后项目的开展上,会少走很多弯路。”牟伟涛说。

  获得高校大学生类优秀奖的段智栋来自山东大学(威海),现在是一名大三学生,他带来的参赛项目是“撩书馆”,对于这个想法的初衷,他介绍道,现在的图书馆很大,藏书很多,虽然图书馆有对书籍进行分类,但是很多人还是找不到自己需要的书,针对这一现象,他想利用地图导航形式来进行寻找书籍。

  “通过参加创业大赛,我知道了想法和现实之间还是有距离的。”段智栋说,每个项目从想法到实施,需要考虑的现实因素很多,包括成本、投资、推广等,现在的他需要更多的经验积累,以后会继续完善自己的项目,期待他站上下届创业大赛的舞台。

  

评委点评

  观众眼中的创业大赛

  台下观众当中来了很多高校大学生,他们都怀抱着创业的梦想,他们很多都是第一次参加创业大赛,那么在他们眼中,他们所感受的创业大赛是什么样子的呢?

  “大家的创业激情感染着我,让我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威海的创业政策和学校的创业支持,使我们可以放心的创业。来到现场,我了解了前辈们的项目从开展到现在,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的创业之路必定会经历挫折,这一点不仅在创业上,在生活中,也会给我很大启发,让我不畏惧困难,勇敢向前走。”哈尔滨理工大学(威海)大一学生林晓峰说。

  不同于林晓峰的创业梦想,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威海)的郑舒赫已经开始走上自己的创业之路。“我们学校位于南海,位置很偏僻,人少店铺少,大家对于维修信息化设备的需求却不少。”郑舒赫说,他们现在主要是信息化设备维修,具体的理念和项目并没有成型,创业大赛结束后,他会根据自己在创业大赛的所学所看,重新定位自己的项目,研究市场需求。

 

颁奖现场

  评委眼中的创业大赛

  “本次大赛虽然是地级市的比赛,却展现了省级大赛的水平,从选手PPT的路演展示到与评委的互动交流的过程中,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决赛评委杜先正说,本次决赛增加了“大咖有约”、“巅峰时刻”等亮眼环节,这两个环节是项目负责人能力和心理上的比拼,这两项内容是企业家要具备的能力。通过决赛,可以看出大家临场发挥和赛前培训做的非常好,参赛项目种类很多,但是也存在缺点,每个项目就只针对少数领域,可以在每个人的身上都发挥作用的项目很少,全国布局的视野还不够,所以大家在格局和视野上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本次比赛参赛项目丰富多彩,具有多样性,12个项目当中,有吃的益生菌,有住的旅居,也有高大上的水下机器人,更有解决微生物样本的处理系统,还有解决们当地海藻类手工作业的机器设备等等,非常具有代表性,项目的参赛选手他们极具创业激情,他们对项目的理解,在他们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让人感受到他们愿意学习,愿意去深刻的理解,虚心的去接受。威海政府对创业工作的全力支持,创业的氛围、热情与激情,实现最暖创业威海,当之无愧。创业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经验的交流,技术的较量,希望每位拥有创业梦想的人们可以在威海大地开出创业之花。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