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三大目标精准发力 突破产业结构新蝶变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7-12 09:09:00   作者:

  编者按:

  2014年3月,在威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一体发展新格局的战略引领下,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晰全域城市化的重点和实现路径——率先突破东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突破文登区同城化发展、突破南海新区发展、突破乳山产业结构,成为威海市域一体化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年来,东部滨海新城、文登同城化、南海新区、乳山产业结构四个“三年突破”产城蝶变,一幅突破发展、优势突出、互促共赢的生动画卷在威海徐徐展开。7月5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乳山经济开发区,看乳山如何突破项目建设、推动工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驶入产业结构发展新航道。

  大众网威海7月12日讯 (记者 王晓青) 三年突破产业结构”,补齐工业发展短板,这一决策是乳山科学发展的重大考验,也是乳山打破经济相对落后局面的新机遇。对此,乳山市委、市政府大胆“亮剑”,开启了产业突破的新征程。

  三年来,乳山初步培育起装备制造、食品与生物科技、新材料、纺织服装和节能环保五大产业集群,2016年产值均突破百亿元;共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59个,到位资金27.6亿元;新增省级各类创新平台6家、威海市级创新平台2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50多项、威海市级重点工业项目51个。

  以乳山经济开发区为例,今年以来,全区紧紧围绕“产业强区、工业带动”战略部署,坚持激活存量与培优增量结合,突出招商带动、项目拉动、创新驱动,持续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实现“弯道超车”。

  在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的同时,“机器换人提效能、高端装备造精品”战略,作为加快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一步,让众多企业迎来新发展。包括伯特利二期、力久、双连等10大技改项目的重点实施,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工艺、装备、产品、管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

  其中,伯特利投资6000万元新上机器人6台,华信集团投入1000万元新上扇贝清洗、晾晒自动化设备,力久电机投资2400多万引进智能化自动化机械设备,进行生产工艺流程技术改造。

  拓展产业方向:狠抓产业升级,突出集群培育

  产业突破要有发力方向,首要的是产业方向拓展。为此,乳山定下目标,改变单一的产业格局,突出集群培育,狠抓产业升级,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

华信食品的扇贝产品

华信食品生产的产品

  乳山华信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企业,曾经也走过来料加工的“老路子”,如今,秉承着“三年突破”发展战略这一思路又迎来了新发展,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0亿元,并发展成融合海钓运动、采摘体验、滨海休闲、文化传播等,集技术研发、高端育种、科学育苗、绿色养殖、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内外贸易和休闲垂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化经营华信“航母”集群。

  公司先后建立11个研发平台,并与多所院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重点围绕良种培育、健康养殖、资源开发、精深加工、营养配餐等全产业合作模式开展技术创新,申请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外观设计专利34项。

  “过去50个工人一天可以加工300吨左右的扇贝,现在不用10个工人,就可以加工500吨左右的扇贝。”乳山华信食品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卫国介绍道。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主要得益于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款贝类自动清洗蒸煮脱壳分级装置,这款设备在栉孔扇贝初期加工中可节省劳动力近八成,产量提高近一倍。

  刘卫国告诉大众网记者,公司还自行设计安装了一条扇贝柱自动晾晒生产线,目前是国内首条最先进的晾晒设备。这条生产线能充分利用车间顶层自然空间,采用自动清洗、分级、去杂、链条传送、机械布料、翻料、收集等新技术,布料更均匀、晾晒更自然,且节省大量的人工。“原来180个工人一天才能加工干贝6吨,上了这条生产线后,只需要配备50人,而且产量提高2.5倍,达到了15吨。”

  机器换人,换出大未来,这只是乳山华信食品创新发展的一个小缩影。以“海上粮仓”建设为契机,华信食品针对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统筹和协调公司各环节科技资源,向着产业链的上游延伸、完善产业链下游,最终形成集群发展。

  以“中海1号”紫菜为例,华信食品通过研究创新,打破了紫菜不能在北方养殖的传统,不仅让紫菜在乳山生了根,今年还计划推广养殖1000亩以上。南方紫菜主要通过插杆式养殖,晾晒依靠人工,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而华信的养殖方式采用的是离岸全覆式,依靠渔船可以实现大规模晾晒。

  在提高自身科技含量的同时,华信也树立起品牌意识,开始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先后取得了HACCP、BRC、MSC、SYSCO、沃尔玛等国际性权威认证及国内SC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注册了多个商标,取得了冷冻扇贝柱、盐渍裙带菜的绿色食品A级认证和栉孔扇贝、裙带菜、牡蛎、龙须菜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及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是国家地理标志“乳山牡蛎”授权使用单位,建立了可追溯的产品质量体系,成为中国食品行业的优质食材供应商,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提升产业层次:突破技术瓶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找准靶心才会精准发力,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为提升产业层次,乳山突破技术含量低、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太小的瓶颈,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新动能成长、传统动能提升,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山东力久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机

  山东力久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40多年生产制造专业经验的电机系统制造商与服务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力久特种电机通过与外合作和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保持在电机系统的技术优势。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根本途径,力久深谙其中的道理。因此,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公司始终把创新放在首位。“资金投入是研发创新的保障,我们公司每年都会提取销售收入的4%以上的资金作为研发经费,以2016年为例,我们投入的研发资金达到540.05万元。”总经理潘咸亮告诉大众网记者。

  正是得益于充足的资金支持,多年来,力久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先后建立了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特种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威海市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为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两年,公司更是依托《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先后投资24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通过新建和改建厂房,购置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进一步加快了公司的转型升级的步伐。

  “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国内先进的电机综合试验室和6条电机出厂检测线,综合试验室是中国能效标识能源效率检测认可试验室,是国内首家CSA(加拿大标准协会)认可能效实验室。”潘咸亮介绍道,实验室使用了世界顶尖的配套检测设备,投资50多万元引进ERP、PDM等信息化管理软件,检测数据稳定,精度高,可对电机性能进行全面验证。

威海伯特利萨迪克公司生产的汽车转向节

威海伯特利萨迪克公司机器人生产产品中

  科技创新与外合作产生的科研成果,只有通过转化,投放市场,才能推进科学技术的进步。正因如此,2014年下半年投产的威海伯特利萨迪克公司于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近3000万元,2015年达到1.48亿元,2016年达到4.67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6亿元,成为乳山市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龙头”。

  威海伯特利萨迪克公司的中方投资商是芜湖一家主要为奇瑞配套,以中低端市场为主的汽车制动企业。为向高端市场转型、提高利润水平,公司瞄准了汽车底盘轻量化的发展趋势,以及铝制产品由高端车系向中高端车系延伸的市场空间,将铸铝转向节和控制臂作为转型的主攻方向,有效契合了市场需求。

  尽管投产之时就接到了通用汽车为期5年的供货合同,但伯特利以瞄准打入国际一流汽车品牌供应体系为目标,切实加大设备投入和生产管理,顺利通过了国际汽车行业TS16949体系认证,跻身成为宝马、沃尔沃等知名品牌公司的一级供货商,2017年可以为沃尔沃供货,不仅稳定了生产订单,也奠定了在国内同行业的顶尖位置。

  而随着接获国际一流品牌供应商资格使企业声名鹊起,众多汽车品牌主动上门、要求供货,但企业没有“头脑发热”、盲目接单。“我们根据主要客户订单需求以及资金流等情况,确定每年生产投资、职工招录和技能培训计划,稳妥推进技改扩规和生产扩能,切实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卫东介绍。

  除了稳妥接单之外,伯特利还严控质量,既重产品最终质量,更重产品过程控制。“我们在筛选供货商的时候,要求供货商必须按照质量控制标准进行改造,确保铝锭生产质量全过程控制。”杨卫东介绍,在生产控制上,公司自主开发了产品追溯管理系统,对每个产品建立编号和条码,详细记录产品批次、生产日期、原材料使用、操作人员等重要信息,严格保证全流程的生产质量。

  优化产业结构:工业占主导地位,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成立于2010年12月的台依湖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处集文化、旅游、娱乐、休闲、生态、商业、产学研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休闲园区。这一世界酒庄生态文化区建设项目,总投资30亿元,计划建设葡萄酒庄300座,一期建设28座不同风格的葡萄酒展览中心,目前已有8座主体完工,一座投入运营。

风光美如画的台依湖国际酒庄生态文化区

  从2010年第一棵葡萄树苗栽种开始,到今天形成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旅游观光、金融投资完整的产业链条,台依湖世界酒庄生态文化区建设项目充分利用了地处“葡萄酒黄金纬度线”的自然优势和台依湖的独特环境,并先后与多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打造出集现代农业、葡萄酒酿造、休闲旅游、文化传播、健康养生、金融投资为一体的综合项目。

  总经理王有德介绍:“目前,葡萄酒产业园流转土地约8000亩,栽植葡萄7500亩,包括赤霞珠、霞多丽、梅乐、小芒森等12个国际知名的酿酒品种,金手指、摩尔多瓦、夏黑、巨玫瑰等15个鲜食葡萄品种。”

  也因此,台依湖世界酒庄生态文化区建设有效地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农民每年可以收取土地租金(每亩550元),每三年调整增加一次,土地流转后的农民,可就地转换成产业工人,项目建设劳动力需求约150人,每人每月增加收入约1200-1500元。项目对周边村庄集体土地和流转土地进行综合整理利用,新增土地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260多万元。

  而台依湖集团先进的酿造工业,则为“只种酿靠谱的酒庄酒”这一目标提供了保障。目前,台依湖葡萄酒共有4大系列9个品种,年生产能力达到2000吨,2016年共生产葡萄酒500吨,并以独特的自然优势和科学的种酿技术在国内外葡萄酒评比大赛中屡获大奖。

  其中,台依湖2014霞多丽干白荣获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金奖;台依湖2014年品丽珠桃红荣获中国优质葡萄酒挑战赛金玫瑰奖;台依湖2015年品丽珠桃红荣获法国知晓卓越葡萄酒挑战赛金奖、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银奖;台依湖2015园主干白荣获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银奖等。

  2017年,台依湖集团计划完成环湖路、湿地公园等基础设施,为特色小镇和招商平台建设夯实基础。“集团未来3-5年,计划栽植葡萄面积达到1万亩,实现“万亩葡园”的目标,加快推进与杭州绿城集团的战略合作,建设酒庄292座,并共同开发台依湖东岸的波尔多小镇,打造集旅游、商贸、医疗、金融为一体的特色小镇。”王有德介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