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综合保税区将于今年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行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30 15:0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30日讯 (记者 王晓青) 3月30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威海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有关情况。威海综合保税区分为南北两个片区,两区目前正在准备封关验收相关工作。

  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以国函〔2016〕92号文件正式批复,同意威海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威海综合保税区,威海综合保税区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南区位于威海国际机场附近;北区位于经区,为原威海出口加工区。目前,综保区封关区达到七通一平,各项设施建设全部完工,硬化、绿化、亮化全部到位,将于今年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行。

  今年3月份,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威海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加快推进综保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培育重点产业、促进开放型经济转型,2022年年底前,综保区南区形成较为完善的国际贸易、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产业链条,培育起具有一定规模的保税研发、保税展示、检测维修等保税服务产业新业态,综保区北区信息产业基地、国际物流中转基地基本打造到位,综保区发展规模与质量效益在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位居前列。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境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的试验区和先行区。威海市将立足对韩国、日本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合作优势,努力将威海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综合保税区,为威海乃至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引领开放型经济的集聚、创新和发展,综保区积极融入“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和“城市国际化”3大战略,确定了“4321”产业发展战略,即积极培育“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商、保税服务”4大业态,加快发展“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新材料”3大产业,全力搭建“外贸综合服务、金融服务”两大平台,集中打造服务全市、辐射胶东、面向全国的国际商品集散交易中心。

  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保税港区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同时有多项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在区内,基建物资、进口设备、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可以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进口货物入区保税,境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区内企业使用水、电、气实行退税政策;区内货物进入境内销售可选择按进口原材料或进口成品货物税负较低的状态缴纳税款;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贸易管制政策方面,除了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另有规定的外,区内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和许可证件管理。保税监管政策方面,在区内保税存储的货物不设存储期限,区内加工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管理,区内企业之间货物可以自由流转。

  此外,综保区立足产业定位和发展基础,出台支持各类产业发展办法,对加工企业、贸易企业、仓储物流企业、总部经济企业、中介服务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各类企业落地进行奖励扶持,尤其是对总投资额、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强度、单位面积地方贡献等指标达到相应标准的,均会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

  除了奖励政策外,综保区也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入区发展,2018年将在区内建设3万平米标准厂房,3万平米标准仓库,在区外建设24.5万平米产业园区,重点招引新材料、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项目入驻,满足各中小企业轻资产运营、拎包入住的需求。在后期服务和营商环境方面,综保区管委创新开展“一窗式”“模块化审批”等服务模式,推行全程网办“零跑腿”或“只跑一次”服务,对综保区范围内的审批事项进行审批和办理。

  同时,综保区还搭建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两大平台。在封关区以南的配套服务区,规划了国际商品交易展示中心、机场酒店、白领公寓、蓝领公寓、商业综合体、跨境电子商务O2O体验中心、跨贸小镇、创业孵化基地、文化娱乐设施等,全力打造一条龙优质化服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