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威海原创_总部

海警37102舰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5-22 17:30:00   作者:

山东海警第一支队37102舰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山东海警第一支队37102舰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大众网威海5月22日讯 (记者 王晓青 通讯员 孙纪伟) 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威海公安系统、驻威武警和现役部队共3个单位、2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山东海警第一支队37102舰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政治委员刘伟作为37102舰立功集体代表参加大会。

  海警37102舰隶属于山东海警第一支队第一大队,2010年7月列编。在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之前,37102舰先后先后获评海警局“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山东省“青年文明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公安边防部队“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标兵单位”,山东公安边防总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爱民大走访先进集体”,威海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拥政爱民模范集体”、“青年文明号”。2014年11月,该舰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南海维权先锋舰”荣誉称号,是海警队伍中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该类荣誉称号。

  一个个荣誉获得的背后,是海警官兵一如既往的践行使命、勇担责任以及服务群众的坚守与奉献。2013年7月14日凌晨,宁夏一名小男孩在刘公岛游览时,突发肺积水引发肺炎,生命危急。37102舰接警后迅速出动,夜航40分钟,顺利将小男孩送上救护车。由于救护及时,小男孩很快转危为安。37102舰规建以来,先后参与了各种救助13起,救助遇险船舶5艘。

  今年4月,37102舰还参与了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的“青岛利剑1707”打击矿产品走私专项行动,该行动一举摧毁一个海上绕关走私出口硅铁等资源性矿产品团伙,现场查扣走私船舶1艘、硅铁2350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该案涉案硅铁8万余吨,案值约6.5亿元。

  1月份,青岛、大连海关联合山东海警分析一起走私线索时发现,某团伙有海上绕关走私矿产品重大嫌疑。青岛海关缉私局遂联合山东海警迅速成立专案组并兵分两路,组成陆上行动组和海上行动组。4月14日下午15时,青岛海关与山东海警办案民警乘海警37102舰赶赴预定海域设伏待机,并做好海上截击的各项准备。当晚19时30分许,走私嫌疑船“福顺16号”进入预定海域,专案指挥部果断下达指令开展行动。

  在陆上行动组迅速出击的同时,海上行动组以最快的速度对走私嫌疑船实施迎头拦截。海警37102舰高速接近嫌疑船,在嫌疑船航速10节且拒不停船的情况下,强行帮靠登船。在漆黑的夜色里,青岛海关与山东海警办案人员分为三组,冒着危险迅速跳帮登临走私嫌疑船,第一时间对驾驶台、机舱等部位人员进行有效控制。随后,执法人员对嫌疑船各个舱室逐一搜查,收集固定证据。经现场搜查,共查获走私硅铁约2350吨、船名篡改作业工具1套,抓获涉案嫌疑人员9名。

  据介绍,列编服役以来,37102舰先后完成了亚沙会、威海铁人三项、青岛海军节、要员护送等海上警卫任务40多次;参与破获刑事案件、查处治安案件多起,并成功处置多起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