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推荐

产后一年是盆底功能恢复“黄金时期”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21 18:0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21日讯 (通讯员 李楠楠 记者 宋阳) 产后妈妈们是不是有时会在咳嗽、大笑、抱孩子时出现漏尿呢?如果是这样,您一定要注意了,这是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需要积极的进行盆底康复治疗和训练了。

  专家介绍,怀胎十月,盆底肌肉支撑增大的子宫,就像一个网兜,长期受力总会拉伸变形,对盆底肌肉造成伤害。其实不管是剖腹产还是顺产,怀孕的过程对女性的盆底本身就是一种损伤,只是多少和程度上存在差异而已。产后妈咪应该按照医生的相关要求进行盆底肌肉的康复训练。如果产后受损的盆底肌肉不及时恢复,在进入更年期时,随着身体生理功能的降低,漏尿、尿频、尿急、子宫脱垂等症状会更为严重。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又称盆底缺陷或盆底支持组织松弛,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女性盆底支持组织薄弱,从而引发的盆腔器官位置和功能异常。它是以盆腔器官脱垂、压力性尿失禁以及慢性盆腔疼痛等为主要病症的一类疾病,严重时会明显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盆底肌像“吊床”一样位于盆腔底部

  盆底肌就是盆腔底部的肌肉群,具有承托器官、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道紧缩度和性生活体验,保持女性美丽体形的功能。

  女性十月怀胎的过程中随着胎儿的慢慢长大,子宫逐渐增大,胎位下移,盆底肌肉受到越来越多的挤压,使得盆底肌肉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而且在孕激素的作用下,盆底肌肉也会变得松弛。

  分娩过程中,胎头对盆底肌肉的挤压,使得盆底肌肉延伸拉长,肌肉高度扩张、松弛;若遇上难产、助产等操作,又易对盆底肌、尿道及肛提肌等周围组织造成机械性损伤;因此“吊床”的弹性变差,无法将器官保持在正常位置,从而出现功能障碍。

  盆底康复治疗

  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的女性,产后都需要做盆底功能评估及康复治疗,康复锻炼开始的越早,恢复的效果越好。如果不做任何训练,随着年龄增大,激素水平下降,肌肉变得松弛,症状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到了中老年后,很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压力性尿失禁,有的甚至发展到子宫脱垂。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可预防的

  产后一年内是盆底肌功能恢复的“黄金时间”。产后42天后的女性可及时进行盆底肌检测评估,明确损伤程度。如果检测有问题要及早进行盆底康复治疗。如果检测正常,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盆底肌的保护,避免慢性咳嗽、便秘、抬重物等腹压增加的动作,坚持盆底肌锻炼,定期行盆底肌检测。如果已经过了产后的黄金治疗时期也不用急,现在逐步锻炼起来也能促进盆底肌的康复。

  为了帮助盆底功能障碍患者,威海现代妇产医院开设盆底功能康复中心,开展产前、中、后一体化盆底保健指导,提供各方面的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疗与康复训练,预防与减少产后疾病发生率,提高产后女性生活质量。现代盆底康复中心遵循“预防胜于治疗”先进的康复理念,更注重产前盆底预防保健和健康宣教,推广无痛顺产分娩,从而减轻分娩盆底损伤,为产后快速康复打下基础。

  健康热线:0631-5161111

  医院地址:威海市青岛中路31号(国际会展中心西侧)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