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打球不慎眼眶骨折 鼻内窥镜手术助其康复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5-22 19:1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22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记者 王小荣) 半月前,41岁的孙先生打篮球时,不慎被篮球撞到眼眶,情况严重,威海卫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为孙先生实施全麻下鼻内窥镜手术,目前,孙先生已恢复正常。

    在威海就能手术 燃起患者希望

  打篮球锻炼身体本来是件好事,却没想到因此受伤。撞到眼眶后的孙先生右眼视物重影、眼球下陷明显、眼球转动时疼痛,眼睛问题不容小觑,孙先生立即就医,他到某医院详细检查后,医生诊断他为右眼眶内壁骨折、眼眶内容物疝入鼻腔,内直肌嵌顿。因为涉及到眼部,手术风险较大,医生建议患者到烟台、青岛等地区上级医院就诊治疗。

  孙先生并不想到外地治疗,人生地不熟,威海有没有医院能做此类手术呢?经过多方咨询,孙先生了解到威海卫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曾经做过此类手术,因此,他慕名前来医院就诊治疗。

    耳鼻喉科医生接诊了患者,查看患者相关检查资料后,医生建议患者手术治疗。“可以手术吗?咱医院可以做这样的手术?我咨询了好多医院,都说手术不大好做。”一听说可以手术,孙先生很激动。医生介绍,眼眶内壁骨折复位可以通过全麻下鼻内窥镜手术完成,威海卫人民医院耳鼻喉科自2015年开展经鼻内镜眶壁骨折复位技术以来,已经成功为多名患者完成手术。听了医生的介绍后,孙先生燃起了希望。

  全麻下鼻内窥镜手术 还患者清晰的世界

  充分术前准备后,耳鼻喉科医生在全麻下为患者完成手术。术中,医生通过鼻内窥镜将鼻与眼之间的眶纸样板暴露出。手术非常精细,一不小心就可能会伤到患者眼球,导致失明。手术室里落针可闻,医护人员似乎连呼吸都慢了下来,医生聚精会神,小心又熟练的将患者骨折部位的膨出组织归位至眼眶中并加以固定。

  术后,孙先生惊喜的发现,眼球转动时不疼了,视物也恢复正常,眼睛外形与正常无异。

  哪些情况容易导致眼眶骨折?威海卫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介绍,眼眶内侧壁骨质非常薄,就像纸一样,因此轻微的外力都可能骨折。像车祸、被拳头或外物撞击时,甚至有时只是被羽毛球击中,眼眶受到外力的高速冲击,都可能造成眼睛眶壁骨折,眼眶内容物膨出进入鼻腔。眼眶骨折常常会表现为眼球转动时疼痛、复视、眼球内陷、鼻子出血、眶内积气、眶内感染等。

  进行经鼻内镜眶壁骨折复位手术,需要特别熟悉鼻眼相关部位的解剖;需要有非常丰富的鼻内镜下鼻窦手术经验作为基础;鼻内镜下手术操作手法和技巧需要更加精细、灵巧。

  威海卫人民医院耳鼻喉科自开展鼻内镜手术,已经十几年,手术技巧和经验丰富,也正因此,才保证了眶壁骨折复位术后的良好效果。

  眼眶骨折掌握最佳手术时机很重要

  一旦眶部骨折,存在临床症状时,手术整复是治愈的根本方法。在手术时机的把握上,医生指出,除了开放性骨折需急诊手术缝合伤口外,多数眶部骨折宜在受伤后2-3周时进行手术。刚受完伤,组织充血、有水肿,不宜手术;而拖得太久,随着受伤时间的延长,骨折愈合,组织粘连加重,手术难度随之增加,功能恢复和复视的消除也有困难。所以手术应尽早,不宜太迟。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