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穿行在威海滨海新区的“动脉”中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27 07:25:00   作者:

  以往看欧洲的老电影,对那种在宽阔的下水道中划船、展转腾挪感到不可思议进而羡慕不已,如今,“黎家印象#就亲自来到一座新城的地下,随着#地级威海市三十而立#“网络名博威海行走进了东部滨海综合管廊施工现场,对东部滨海新城的这张城市的内在“名片”刻骨铭心体验了一把、有了全然不同的认知和感悟。

  东部滨海新城总体规划面积191平方千米,包括泊于、桥头两镇全部和崮山镇部分辖区。其中核心区面积73平方千米,以泊于镇为主体,包括崮山镇、桥头镇部分辖区;启动区面积22.8平方千米,是近期新城开发建设重点。新城建设用地规模为45平方千米,规划容纳40~45万人。

  东部滨海新城既然是威海市城区拓展的新空间、新中心、新引擎,是未来的公共服务中心、商业贸易中心,所以一开始决策者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运营、高标准建设,以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可以说,今天的东部滨海新城就是未来新威海的模样,不仅“颜值”要高,而且要有一颗强大的“小心脏”。颜值爆表却不以颜值出名者才是最牛拜的。

  东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遵循“绿色开发、区域一体、生态先导、山水融城”的建设理念,坚持“环境优先”原则,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科学利用规划范围内的山体、水系、林地、岸线等自然条件,提升生态环境,将城市融入自然。

  最能体现一座城市”小心脏“强大的,莫过于看不见的”里子“工程。滨海新城 在 地下综合管廊规划上的良苦用心让俺是大开眼界、刮目相看。

  说起城市道路因管线增容、维护而“开膛破肚”对居民生活的干扰破坏形成的“城市病”,人人都深恶痛绝。“X州X州,天天挖沟,一天不挖,不是X州”的谐语时常在朋友圈游弋就说明了问题。因而,在规划馆里就对综合管廊规划先有了初步认识:综合管沟基本覆盖新城核心区整个区域,依托新城主、次干道规划干线主要、次要或支线综合管沟,形成干线、支线综合管沟并存、覆盖核心区的综合管沟系统。

  而综合管沟建成后,应能基本确保今后由于管线增容、扩容、维修等,不会对新城的道路交通和人们出行带来影响。倘若真能如此,那真是功德无量。

  2014年,威海市委市政府针对东部滨海新城现有管线不成体系,管线种类较为单一、数量较少,难以保证东部滨海新城发展需要的现状,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决定在东部滨海新城按照“地上地下空间同步规划、同步开发”的要求,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

  根据《威海东部滨海新城综合管廊专项规划》,东部滨海新城地下综合管廊将纳入电力、通信、广电、给水、中水、污水(压力)、热力等管线,规划长度 59公里,估算投资36.33亿元。一期工程(2015年-2017年)计划完成五渚河片区、城市启动区范围内包含金鸡路、松涧路等8条城市道路下共计33.23公里、投资22.86亿元的综合管廊工程建设任务。规划到2030年,在东部滨海新城、中心城区等区域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78.87公里。

  2017年,先期建设安装完成的金鸡路与经七路地下综合管廊开始投入运营。人们说,基础设施配套是城市运行的“血管”和“神经”。而这些 “血管”和“神经”即“血脉”正是通过综合管廊工程输送到新城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

  在东部滨海新城金鸡大道的地下综合管廊示范段中央控制室,地下综合管廊内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通过控制室内的大屏幕,看得一清二楚。监控中心内设设备监控系统、火灾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安防系统、消防排水系统等控制系统。

  在进入地下综合管廊示范段途中,几块标语上分别写着:地下综合管廊——一张城市的内在“名片”;百年工程,城市动脉;用良心打造城市“里子”工程;精品意识在我心中,精品工程在我手中。提升品质,赢在细节。这些都出自新城股份有限公司之手。

  我们所去的金鸡路综合管廊南起纬九路,与成大路等道路相交,北至寨北路,全线长约6360米。城大路以南段长约4760米,综合管廊为三舱断面,外结构尺寸为9.5米乘3.7米(热力舱及水电舱)+2.5米乘2.9米(燃气舵),管廊内敷设管线主要包括电力(10KV伏16回路)、通信(6桥架)、给水(高压给水管道、低压给水管)、污水、雨水、再生水及热力及燃气8种专业管线。

  进入地下综合管廊示范段仓内,放眼望去,宛若地下长城,完全没有想象中的拘谨、逼仄。宽敞的仓内灯火通明,照明设备已经全部到位,墙壁、地下、空中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安放着各类管线桥架、支架,已经做好了迎接管线入廊的各项准备。已安装好的燃气和供水管道一眼望不到边。一些管段还有工人在施工,场地宽绰,操作起来非常便捷。名博大V们无不啧啧称奇,拍照留念。

  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当今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集约化发展的重要形式,具有承载力强、服务水平高、节约城市土地资源的优点。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不仅可以有效解决“马路拉链”问题,更有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集约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提高城市整体管理水平。2016年,威海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走出管廊,抬头望望头上的天,碧空如洗,更加湛蓝如黛。俺不由的在想,穿行在威海新中心的“动脉”中,虽说只是看到了东部滨海新城基础建设奋力迈进的缩影,但他们的努力和实践却给了我们最重要的启迪。自威海东部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无论是整体规划、景观设计,还是单体项目建设,都是按照打造“百年建筑”“世纪精品”的标准,用世界最先进的城建理念来研究、谋划和推动。坚持着眼于生态立城,让环境成为最亮招牌。

  将最新的城市发展和规划设计理念应用到新城建设中,让广大市民将来都能享受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所带来的福祉,进而化作合力建设这座城市的强大动力,必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黎家美沙酮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