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第二届创业大赛结束 参赛者收获满满心得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29 15:1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29日讯 (记者 王小荣 丁艺 刘彬) 聚集创业资源、激发创业活力、弘扬创业文化……在万众期待与瞩目中,6月27日,由威海市人社局联合9部门共同主办,以“众创成城 赢在威海”为主题的第二届威海市创业大赛决赛(综合类)正式拉开帷幕,12个创业项目进行了最后的角逐。

  于志凯进行路演

  微生物接种机器人 引领行业革命

  当日上午,12名参赛者依次上台,信心满满地展示着自己项目的ppt,努力将项目的优势展现在评委及观众面前,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百博医疗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带来的“全自动微生物样品接种处理系统”项目夺得桂冠。

  项目参赛人于志凯第三位上场,在短短3分钟时间里,他详细的介绍了“全自动样品接种处理系统”,这种系统可应用于食品、医疗行业,机器可以替代人工完成对食品、液体开封、取样、化验的整个过程,减少了人工操作带来的双向污染。

  于志凯在得知自己获得一等奖以后,心情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自己根本没有想到可以得到第一名。从2016年至今,本次创业大赛已经持续了半年多的时间,为了能在众多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于志凯和团队一直处于紧张备战的状态。“现在终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了,这次总决赛的形式和之前我参加过得很不一样,轮数多、时间长,我第一轮的时候非常紧张,但是在指导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后期就放开了。”于志凯说,他是技术出身,企业管理经验不足,创业大学周到细致的辅导,在加强管理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于志凯表示,项目从2013年开始创意并实施,经过技术人员3年的刻苦钻研,终于制造出第一台样机,实践应用后得到很多专业人士的认可。“来到威海后觉得很给力,这里的创业氛围很浓、政策也很好,通过创业大赛,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是一笔巨大的资源。”于志凯说。

  李惠进行路演

  创业大赛助选手开拓思维 技术门槛占优势

  决赛现场,唯一的一位女选手引起了不少观众的注意。作为本次决赛年龄最大且唯一一位女负责人,带来海藻类夹苗机器人项目的威海金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惠表示压力很大。

  为提高夹苗效率,减少夹苗成本,李惠在荣成市委市政府科技兴荣政策的指引下,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还有其他水产机械研发单位和养殖企业对海带夹苗机器人技术进行多轮论证,历经10个月,研制成功海藻类夹苗机器人并投入使用。

  在得知第二届威海市创业大赛即将举行的消息后,李惠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希望能在创业大赛上得到专业的指导,帮助企业在海藻类夹苗机器人研发、推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上台后,李惠深入浅出,合理规划,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通过VCR让评委和观众对海藻类夹苗机器人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别的参赛者全部使用的PPT,我觉得VCR能更好的展示我的项目。”李惠说。

  李惠讲解道,海带类夹苗机器人的制作节省人工,可实现海带夹苗从手工到机械化的更新换代,与海带生产全过程机械化相互适应。听完李惠的讲解,评委就海藻类夹苗机器人的定义、投放范围提出自己的想法,海藻类夹苗机器人更应该称为海藻类夹苗自动设备,海藻类不应该局限于海带,也要应用到其他海藻类生物,在荣成的投放是第一步,要加大市场占有规模。

  得到评委的认可及点评,李惠显得格外激动。“大家第一环节看到的VCR,一直到比赛前一天晚上才最终确定下来,这台机器就如同我的孩子,靠着对它的熟悉,临场发挥。”在李惠看来,自己能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第二名这么好的成绩,与导师的精心指导也是分不开的。

  由于缺乏自信,创业大学的导师们对她更是付出了更多的心血,导师们为了配合她的时间,从威海来到荣成为她进行辅导,她的成功离不开导师们的帮助。李惠表示创业大赛扩宽了她的思维,提升了她的眼界,比赛结束后,她会根据评委的专业指点,不断加大技术投入,解决手工作业问题,解放劳动力,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海归”讲体会 威海创业最踏实 

  晟昊网络的掌门人谷研昊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海归”,也是本次创业大赛三等奖的获得者。曾在瑞典耶夫勒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归国后,凭着一腔热血和激情,他辗转多地打拼,带领十余人在电商领域趟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成为电商行业的弄潮儿。

  比赛现场,谷研昊说道“初做电子运营时,懂渔具且会线上线下操作的人不多。我是威海人,了解渔具,所以觉得可以做这个项目。”于是,谷研昊开始与威海渔具代理商合作,打造互联网渔具品牌,2014年,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参加了第二届创业大赛以后,创业大学的导师对谷研昊进行了一对一的专业辅导。“原来有很多地方我也不是很懂,创业大赛期间老师对我进行了辅导,给我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创业大学还牵线,组织我们去外地考察,让我们有很多学习的机会。”在谷研昊看来,威海是最暖创业城市,在威海创业让他更踏实,更有收获。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威海的创业环境中来,共同努力打造最好的威海品牌。

  三等奖获得者谷研昊

  伴随着参赛者一路成长的还有创业大学的导师们,他们从PPT、礼仪和心理素质导全方位为参赛者进行辅导,在参赛期间,还会组织创业精英特训营,为参赛者带来细致、全面的指导。路演台上的时间要合理分配,同时还要考虑评委和选手的接受程度,导师们由表及里的细致讲解,每个参赛选手和项目都能有所提升,是大赛的出发点。后期,针对大学生和社会职员,创业大学每月都会开展培训课程,政府资金支持,学员免费参加。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