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GDP达780.64亿元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5-18 18:2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18日讯 (记者 王晓青) 5月18日,大众网记者从威海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威海经济开局良好,全市经济在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上,主要经济指标在合理区间运行,“供需两旺”态势更加明显,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增长动能由传统动能“单引擎”转向新动能和传统动能“双引擎”。

  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威海全市生产总值(GDP)780.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增速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8、1.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0.79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62.50亿元,同比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397.35亿元,同比增长9.9%。

  一季度,威海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工业、投资、财税、金融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得益于服务业逆势而上的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增速分别快于一产、二产6个和2.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0.9%,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7%。

  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一季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假日消费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65亿元,同比增长10.5%,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8、0.5个百分点。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02.23亿元,同比增长10.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6.41亿元,同比增长10.1%,城乡市场社零增长速度差距较上年同期缩小0.4个百分点,农村巨大的消费潜力正逐渐转化为现实的内需推动力。

  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7.51亿元,增长19.2%,其中节能环保、城乡社区、教育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增长加快,增幅分别达到141.7%、37.1%、24.9%、17.6%。一季度,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61元,同比增长8.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47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4元,同比增长8.0%。

  消费价格小幅回落。受天气回暖,蔬菜水果供应充足影响,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2%,涨幅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下降0.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尽管一季度CPI同比涨幅收窄,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走势较为平稳,基本延续了上年的温和上涨态势。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