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食博会客商缘何涌进山里农家院?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6-28 16:02:00   作者:

参加第九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的60多家客商齐聚里口山  

  大众网威海6月28日讯 (记者 王晓青) 围坐在小院里,吃着大锅蒸出的馒头和家常菜,抬头看到的是熟透的杏子……大家边吃边拿出手机拍照,享受着小院的宁静,也感受着大自然的清新……这如诗如画的一幕出现在威海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6月22日,参加第九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的60多家客商受邀来到“伴山小院”,感受山间小院的独特魅力。

  “伴山小院”只是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以位于里口山深处的王家疃为例,这样的小院比比皆是,它们保留着古村落的原貌,同时又不失现代感。以王家疃村为例表的许多小村,正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赋予山水田园以灵气,引入高水平文体赛事增加乡村人气;发展采摘游、农家乐,引进外来投资,把生态优势化为经济优势,实现村富民强。  

  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守住绿水青山

  6月22日上午,在王家疃村的“伴山小院”,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客商告诉记者,他的公司主要通过威海诺亚进出口有限公司在中国出售巧克力,进入中国市场不到一年时间便很快打开销量。此次威海第九届食品博览会举办,他便受邀前来。原本以为威海只是一个海边的美丽城市,没想到山间的风景也这样美,令他深深陶醉。威海诺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向阳告诉记者,这些天来威的客户都是吃酒店,乍一来这种山间小院,摘几颗杏子,动手做做农家饭,感觉很是新鲜惬意,客户和朋友关系也随之更加融洽。

“伴山小院”杏子结满枝头

大家在“伴山小院”其乐融融

  事实上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王家疃村总是涌入大批游客,步行道摩肩擦踵,采摘园人头攒动,农家乐家家爆满,人气旺盛的同时,生态保护的压力陡然增大。近几年,为了处理好生态保护和居民生活以及产业发展之间的矛盾,王家疃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清洁供暖、污水处理、改厕改厨等工程的实施,在让老百姓生活更便利的同时,保住了这里的绿水青山和好空气。

  小型污水处理站的修建,让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或回收利用,不仅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日常用水也更加安全。村民董治国喜爱养花草,他常用污水处理站处理过的水浇花,“处理之后的水真清,浇花、浇草、浇果树都非常好。”

  昔日村里的“三大堆”也通过集中整治得到了彻底清理,规范村庄畜禽养殖,解决了“脏、乱、差”等问题。村里还对传统的农家院落进行修葺完善,浓郁的民俗风情为旅游开发塑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农村土暖气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根源,王家疃村主动申请,列入环翠区首批农村清洁供暖试点。丛树盛对新安的超热导电暖非常满意,“以前家里烧土炉子,烟味大而且污染环境,安装了这种超热导电暖以后,家里又整洁又暖和。”王天强是丛树盛一墙之隔的邻居,他选择的是无烟汽化炉,每天烧热水、蒸馒头不用另外烧火。一天做饭取暖大约用40斤煤,不到20块钱。用煤用电两种改造方式,造价大致相当,各有优缺点,王家疃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由群众自主选择。“我们村的供暖改造,完全尊重村民意愿,如果村民条件允许,选择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等更为先进的供暖设施,只要符合节能环保要求,也给予每户最高3000元的补助。”王家疃村党支部书记刘伟说。

  从传统民俗出发,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美丽乡村建设,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王家疃村立足好的生态环境,从传统民俗出发,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让这里的山水田园更有灵气,乡风民俗更加淳朴。

  王家疃村建起“乡村美学堂”公益教育培训基地,不定期组织举办国学讲座、钢笔画、烙画、摄影、中医养生、户外运动等公益培训,打造民俗文化休闲体验路线,里口山书院、里口山画院、何长峰钢笔画美术馆、和合塾、鸟类摄影基地、盆景艺术院、国学馆等文旅项目都落户在这里。王家疃村还聘请国家民俗文化专家深入里口山挖掘传统文化,先后出版了《行走的里口山》和《乡愁的温度》两本民俗文化书籍,并挖掘了256个当地民间传说,赋予里口山的村庄、山山水水深厚的文化内涵。

  引入高水平文体赛事,既能增加人气,又是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良机。今年以来,“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里口山全国摄影大展、2018全国群众登山大会、2018里口山国际自行车耐力赛相继举办。王家疃村后山上建有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满足市民休闲健身的需要,每到周末,不少骑行爱好者沿着山路越野、骑行,欣赏醉人的风景,体验结伴骑行的快乐。

  在王家疃村的何长峰美术馆内,一幅幅精雕细琢的钢笔画令人惊叹,这里收藏了大量和威海有关的钢笔画作品,每一个游客都可以感受到那笔尖上流淌出来的威海古韵。“王家疃村优美的风光和古朴的老村落吸引了我,漫步在这里,我就有了创作的灵感和激情。现在来美术馆参观的客人,大多是来了解威海历史的,有的父母带着孩子,一边参观一边给孩子讲解,很多家长都表示自己也增长了知识,有一些外国游客过来学习中国文化,把这些画当成导游地图。”何长峰介绍说。

  做强产业整合资源,实现富民强村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产业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魂”。自2012年起,王家疃村整合土地资源300亩,投资1200万元,在村西建立精品采摘园,主要种植了大樱桃、珍珠油杏、果桑、大枣、猕猴桃、无花果等品种。采摘园内完善了水利配套设施,安装了1万米的滴灌设备,并培训专人对园内已种植的果树进行科学管理,采取了现代化的农业种植模式。园区内修建了1万平米停车场,安装了大型宣传牌及采摘引导牌,为游客采摘提供便利。

  在村民王天越的采摘园里,前来采摘樱桃和桑葚的游客络绎不绝,“最近是樱桃和桑葚上市的季节,一到周末,很多市民都喜欢自驾来园里采摘。”王天越说。“村里的樱桃口感特别好,大人和孩子都很喜欢吃,周末只要有空就会带着孩子过来,一边游玩一边享受自己采摘的乐趣。”市民宋英超说。

  因地制宜,王家疃村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农家乐,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也让游客在游美丽的农耕花圃果园、尝风味独特的蟠桃、品甘甜的山泉水的同时,入住温馨的小桥流水人家、参与传统风俗的农事活动、充分体验恬静的田园生活,真正做一回乡下人家。与接地气的“农家乐”不同,艺术系毕业的大学生小苗,看中里口山的生态环境,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在里口山租了一家民居,办起了一个“艺术沙龙”,每逢周末假期,大家在这里“坐而论道”,满足了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

  依托里口山优越的自然资源,王家疃村带领广大村民大力发展以农家乐和采摘园为品牌的特色休闲观光农业,现有农家乐18家,采摘园50个,有效带动了村民致富。在服务业培植方面,洽谈引进了投资3000万美元的绿世界主题公园,建设9栋精品民宿,蓄足了发展后劲。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