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扶持软件产业 计划3年培育100名软件企业家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5-25 17:4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25日讯 (记者 王晓青) 5月24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内容。《意见》对目前威海市软件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从人才培养、企业培育、集群壮大和产业聚集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支持。同事,提出实施“百名软件企业家培育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培育100名优秀软件企业家,带领整个行业创新发展。

  据介绍,这是威海市第一次以市政府文件的形式,出台一个较为全面的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近年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相继实施,为软件业加速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各省、各市都在纷纷布局,抢抓软件产业发展先机。而威海市具有良好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础,电子信息制造业达到千亿元规模,在省内位居前列,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13.6%,为软件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通过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抓住战略发展机遇,扶持软件产业跨越发展,实现产业发展弯道超车,对于贯彻落实我市“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战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总的原则是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突出重点,统筹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原则是按需培养。针对软件企业家队伍建设,《意见》提出要实施“百名软件企业家培育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培育100名优秀软件企业家,带领整个行业创新发展。针对高端软件人才引进,提出落实各级重大人才政策,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及需求,加快引进一批能带动软件产业取得重大突破的高端人才。鼓励高校与企业通过学科共建、开设特色班、设立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等方式开展对接合作,提供面向企业的人才定制培训,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开办软件人才培训机构,支持“威海市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在企业培育方面,原则是抓大促小。既要壮大骨干企业,也要培育发展具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对于领军骨干企业,鼓励争取国家级荣誉,支持重大软件专项研究及相关资质认证,充分发挥其对整个行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针对成长型软件企业,根据创新发展能力给予奖励;通过发放相关创业服务补贴券,进一步降低小微软件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同时,通过支持软件企业孵化器建设,间接扶持小微软件企业发展。

  在壮大产业集群方面,原则是择优引强。集聚资源,厚植优势,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软件产业集群,是提升产业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为此,《意见》提出壮大软件产业集群的针对性措施,吸引境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及研发机构来威海投资落户,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重点项目最大程度支持。支持企业、高校或科研机构开展集成电路设计研究,并对相关研发进行补贴。

  在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原则是园区带动。园区是产业聚集的平台和载体。《意见》提出鼓励各区市建设软件产业园区,支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园等市级重点软件产业园区建设,支持争创国家、省级软件产业园区(基地),每年评选若干家优秀软件企业孵化基地并给予一定补助。依托软件产业园区及重点企业,重点扶持建设若干个软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建设软件工程技术中心。

  此外,还将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先导资金、落实优惠税收政策、加大用地保障等多项措施,构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营造适合软件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培育、扶持、吸引更多优秀软件企业聚集发展,加快威海市软件产业跨越发展进程。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